成都:民革党员赵际童“一双温暖的大手,捧住稚嫩的格桑花”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民革党员赵际童“一双温暖的大手,捧住稚嫩的格桑花”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2-11-28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585
  • 赵际童是民革四川大学华西支部党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他,从医5年,曾先后获 “技能标兵” “示范教师”等荣誉。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于临床工作一线,从事妇科肿瘤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

    2022年8月30日16时,赵际童刚刚结束了一天的手术,突然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紧急通知,为响应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医院需组建隔离病房医疗团队收治成都市内封控区、防控区、密接、次密接、红码、黄码等中高风险的妇产科患者,作为医院第一批医务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快速收拾行囊并与家人告别后,赓即进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第一住院大楼2楼妇产科隔离病房,进行为期14天的工作。

    小曲今年9岁,是一位可爱乖巧的藏族女孩,1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了肚子痛、肚子胀,吃不下东西,父亲带她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医院做超声时发现盆腹腔有一个在医学上可称为“巨大”的包块,接诊医师建议到上级医疗机构就诊,父女俩遂决定远赴成都求医。抵达成都后,父女俩前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院区就诊,当时成都新冠疫情正处于严峻复杂的阶段,全城实行静态化管理,而父女俩因来自四川省外,健康码被赋红码,华西院区医师按照相关要求,将父女俩转诊至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隔离病房进行新冠核酸监测和病情观察,就在此时,刚进入到隔离病房开始工作的赵际童医生接诊了小曲。

      因为父女俩都是第一次离开西藏来到成都,在当地本来就举目无亲再加上语言不通,健康码按照疫情管控的要求又都被赋成红码。“孩子的病情严重吗?”、“我们是红码病人,医生会因此嫌弃我们吗?他们会尽全力给女儿治病吗?”、“医生们本来就很忙碌了,我们又说不好汉语,医生能听到我们内心的焦躁与痛苦吗?”.......虽然,此时的赵医生戴着的是厚厚的防护镜,但他看到了父女俩眼神中的焦虑、无助、忐忑与退缩。“小曲的病情已经不能再耽误,父女俩在这个时间点千里迢迢来到成都求医更是不易,就是面对多大的困难,我也会与同事们尽全力去救治小曲!”无论是父亲对女儿的“爱怜”,还是医生对病人的“爱护”,人世间的“爱”都是相通的---其中都有温暧也有承载更有承诺!父女俩的心语,赵医生也读懂了!

    入住病房后,作为主管医生的赵际童详细询问小曲的病情时,确实因为与小曲父女汉藏语言沟通问题对了解病情和做出诊断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防护服、N95口罩和护目面屏虽能有效保护医生,但也因其良好的密闭效果会降低医生的听力和说话的清晰度,这也给医患沟通带来了挑战。于是赵际童尽量想办法使用医学绘图来沟通病情,克服交流障碍,让父女俩充分了解病情和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病情交流结束后,赵际童脱下防护服回到休息区,已是满身大汗。“这个女孩的病情复杂,与这对父女沟通需要时间和耐心,查完房会出很多汗,休息的时候多喝水就行了。”赵际童如是说。赵际童整理了小曲的各种检查报告,监测小曲的病情变化,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日完成父女俩的核酸检测。根据小曲的临床表现及超声、CT扫描等辅助检查,小曲肚子中的巨大包块极可能是恶性肿瘤,它几乎占满了小曲的整个盆腹腔,压迫胃肠道,严重影响小曲进食和日常活动。赵际童及时将小曲的病情汇报隔离病房主任和医院相关领导后,医院立即组织了十余位妇科肿瘤专业的专家进行全科讨论,为小曲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方案。

    手术很顺利!回到病房后赵际童继续负责小曲术后的恢复工作。大病初愈的小曲因为手术伤口疼痛不愿下床活动,每日都是愁眉苦脸、泪眼婆娑,但是长期卧床会影响她术后的康复,还会增加手术并发症的风险,为此赵际童一直耐心鼓励并陪伴着小曲,想办法让小曲多活动。小曲在术后第三天便恢复了肠道功能开始正常进食,术后第四天便能自由活动,而每日核酸检测阴性也让父女俩的健康码从红码转为了黄码,达到出院标准后父女俩即离开隔离病房转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继续健康监测。离开时,赵际童再次叮嘱父女俩术后复诊事宜。小曲稚嫩的小脸上再也没有入院时的“惶恐”,小曲的父亲---一位被雪域高原生活雕琢得身材魁梧、脸上棱角分别的藏族汉子已是眼含热泪,此时的心情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表达,他用藏族人民最淳朴的礼节----双手合十,深深向赵际童医生及其他参与救治小曲的医生们深深鞠了一躬。

    术后两月,原本应当返回医院复诊的小曲受疫情影响无法来蓉,惦记和牵挂着小曲病情的赵际童医生电话联系了小曲的父亲,但父亲无法清楚描述小曲的情况,为了更好的对藏区百姓进行诊治,赵际童选择了线上视频复诊,看到小曲的手术伤口愈合良好,近况不错,他才放下心来。

    一朵差点凋谢的稚嫩的格桑花被一双坚定温暖的大手托举着重新焕发着新芽,重新充斥着满满生机!赵际童医生进入到隔离病房做完手术曾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的主人公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的赵际童医生;也是参与到与小曲生命线赛跑的边策医生、施郅娴医生、刘宇医生,更是千百万像赵际童医生一样,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自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以此誓词践行着职业追求素养与日常工作信念的白衣天使们!

    借此故事,向您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