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民革 传承“博爱”精神 ——一名民革党员的参政履职之路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结缘民革 传承“博爱”精神 ——一名民革党员的参政履职之路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作者:张祎      日期:2022-10-17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1531
  • 多年前,每当我填报资料,在“政治面貌”这一栏填上“群众”时,心中总会生起好奇,党员和群众的区别究竟是什么?在我看来,群众或许比党员自由,但是当自己想为社会奉献力量的时候,“群众”的力量却又想不出以怎样的方式去发挥才能被认可。

    那时候的我,如同璞玉,并不知道自己内在“想为社会奉献力量”是一种懵懂的博爱之情。也不知早在一百年前,有位孙中山先生在提出三民主义的时候,就把他的理想、目标、思想体系的基本精神,都浓缩在“博爱”二字之中。“博爱”既是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也是他政治学说的核心,他认为“博爱”是“人类宝筏,政治极则”。

    这种“博爱”的思想,用另一种方式解读叫做“天下为公”。1924年,孙中山在题为《三民主义》的演说中说到,“真正的三民主义,就是孔子所希望的大同世界”。而孔子向往的“大同”世界,则是指《礼记》一书中《礼运》篇所描写的理想社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在这个社会里,“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从意思上看,博爱和天下为公差不多,只是天下为公把博爱的思想具体化了。其实天下为公不仅仅是孔子的理想、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它也是每个中国老百姓共同的理想,它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天性使然。我呢,那时候只是受到“政治面貌”的启发,于是肤浅地觉得依靠组织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似乎更为可靠一些。

    在加入民革之前,我不知参政议政为何物,不知天下为公是何意,不知是否是天性使然,竟然有着同几千年前的先辈们一样的追求。这种不可知的渊源,多么奇妙。然而,一个人未来要走的道路,以及在道路中遇到什么样的人,遇到什么样的事,似乎都是有不可捉摸的渊源。所幸之极,在我渴望归宿一个组织的时候,民革出现在我面前。

    2017年,在民革乐山市沙湾区总支党员同志的介绍下,经过组织审核和考察,我正式成为一名民革党员。初入沙湾民革组织,我感到总支荟萃的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与大家为伍,我既感压力,也产生了动力,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来到一个全新的平台,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积极参加组织活动,认真聆听老党员发表的意见和建议,弥补自己的无知。

    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在组织的推荐下,我分别参加了民革四川省委会组织的新党员学习、市委党校举办的党外人士专题学习班。经过两次的系统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伙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那段历史,同时更加明白了做为民革党员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在我看来只要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能与自己实现博爱与天下为公的人生理想更近一步,由此我对中国文化,对民革的感情更加亲切了,终于有了归属感。

    事实上,知易行难。多年的教学工作,早把我的人生经验困缩在家庭和学校的范围内。做为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我提供不出紧扣社会热点难点的社情民意,甚至让我有的放矢地对与本职工作息息相关的教育问题提出建议,我也时常感到有心无力。这时我深深地认识到了自己的局限,真是一块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的榆木疙瘩啊。

    尴尬的处境使我看清了自己的生活真相。于是,我开始思考教育教学上的问题并探索解决方法。走在路上,我也主动关注交通、建筑、商业、民生等等。我渴望找到问题,渴望能够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感恩,正是之前尴尬的处境,才把我从单调的教学中唤醒,让我开始用心感受世态万千,从此扩宽自己的生命视角。

    这种改变,于工作中,使我不再只聚焦于“教学质量”的牛角尖,而是试着对孩子们进行“博爱”教育。在之后两年的副班主任工作中,我对班上的学生进行了“有生命的教育,从自查自省,爱己爱人开始”的主题教育,所形成的教育案例,荣获了乐山市优秀案例三等奖。教学案例的成功,使我在工作上对孩子们多了些耐性和宽容。我相信在信任和爱的灌输下,不要着急,孩子们会自由自在地成长。就像民革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关爱一样,并没有因为我初次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不知所措而放弃我,反而给我机会和时间去学习、成长。换言之,正是民革组织用博爱的精神关爱了我,我又把博爱的精神传递给了我的学生。这使我想到孔子,孟子,孙中山等先贤前辈们,我明白了文化和精神就是这样传承下来的。

    2021年,组织推荐我成为一名沙湾区政协委员,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平台。通过听取区两会的报告,使我对政府及各政府部门的职能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聆听学习各行各业的优秀提案,查阅相关的工作报告,我尝试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去发现问题。最终,我把问题锁定在本土传统文化的传承上。通过对沙湾本土的历史研究,我决定从铜河文化和沫若文化出发,结合全国创文创卫工作,撰写了一篇《关于深挖沫若文化之根——铜河文化,共筑城市之魂的建议》的提案。随后根据自己工作的优势,就沙湾研学旅游的问题,有感而发地又写了一篇《关于创建(融创)多元文化研学旅行特色实践基地的几点建议》。终于以一名民革党员的身份在参政履职交上了属于自己的答卷,实现了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愿望。

    白驹过隙,转眼间,自己已经在踉踉跄跄中开始了参政议政的新征程,同时也能将民革的“博爱”精神实质性地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回想自己在民革的成长,实在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做为一名民革党员,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谨记着“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句最朴实的箴言,我将继续学习的脚步、知行合一,把民革的“博爱”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