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走进巴河流域 助力乡村振兴 ——民革达川区总支第三支部开展专题调研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走进巴河流域 助力乡村振兴 ——民革达川区总支第三支部开展专题调研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谭明永      日期:2022-10-08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1731
  • 10月5日,秋风瑟瑟,细雨绵绵,民革达州市达川区总支第三支部在达的部分党员在支部主委杜咏的带领下,前往巴河流域腹地之一的达川区虎让乡罗庙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民革达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邓远轩、办公室主任何霞,民革达川区总支副主委、达州市达川区林保中心主任颜露萍应邀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与虎让乡党委书记蒙渝尹(图左六)、罗庙村支部书记杜丕泽(图右五)合影

    在罗庙村村民杨宗渝生态养鱼的现场,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他流水养鱼的成功经验。听杨宗渝介绍,他在外面打拼十余年,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支持家乡经济建设,带动乡亲致富增收。他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在家乡的一条小河沟里硬生生挖出了六口大鱼塘,利用山间泉水进行梯次生态养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杨宗渝说,他养的鱼只要一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因为他的鱼喝的是山间泉水,吃的是天然食材。据了解,目前杨宗渝的鱼塘已经初具规模,年出产鱼2万余斤,产值20余万余元,就地解决本村5个村民家庭的经济收入。今后他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帮助村民建设鱼塘,传授养殖技术,进行保底回收,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生态养鱼行业中来。

    杜咏向调研组一行介绍罗庙村生态养殖产业发展情况

    “用行动传播爱与感恩,做一个有温度的人”,这是杜咏一直坚守的做人原则。罗庙村是民革党员、达州市孕婴童宝贝计划总经理杜咏的家乡,在2017年的脱贫攻坚中,致富不忘桑梓,反哺家乡人民,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在该村流转土地300亩,栽种银杏树苗约10余万株,带动了家乡银杏种植产业化发展。

    杜咏向调研组一行介绍罗庙村银杏种植产业发展情况

    罗庙村是达州市第二批市级传统古村落之一,这里物华天宝,民风淳朴。阔叶楠、香樟木遍地皆是,松鼠、野鸡到处可见,盖盖鱼、跳跳鱼随波逐流。对古村落保护研究颇深的民革党员曹勇、杨建华结合在市区政协会上提出“保留村落文脉,传承建筑文化,彰显历史底蕴,实现永续利用”的建议,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他们对罗庙村的古村落保护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调研组一行在市级传统古村落罗庙村与村民们合影

    在村委会会议室,调研组成员与虎让乡党委政府、罗庙村村支两委的干部一道,就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银杏产业、中药材种植等林下经济进行了座谈,颜露萍针对虎让乡山高林密、气候宜人的特点,指出虎让乡除了做大做强本地现有的特色产业外,还鼓励规模化种植市场前景较好的油茶产业,并就油茶种植、管理等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意见。整个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民革党员的智慧。

    邓远轩在村委会办公室座谈交流时讲话

    邓远轩强调,在民革中央提出的“履职能力建设年”中,我们民革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各种调研视察等活动,开阔我们的视野,增长我们的见识,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积极发挥党派作用,提出助推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之策,以实际行动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