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会议|大家谈】魏渠河:勇于担当 善做善成 为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贡献力量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统战会议|大家谈】魏渠河:勇于担当 善做善成 为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贡献力量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会      日期:2022-08-26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955
  • 民革攀枝花市委会主委攀枝花市政协副主席 魏渠河


    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是一篇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纲领性文献,更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行动指南。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攀枝花民革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

    一、深刻学习领悟,进一步夯实政治思想基础

    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攀枝花民革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民革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多党合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革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打造团结奋进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的认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坚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五种能力;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开展示范支部创建,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和支部的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优化党员人才结构,积极发展和储备高层次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好实职干部发展、培养、推荐工作,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职能,经常性开展廉洁教育,强化纪律监督约束,建设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

    三、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六个坚持”表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这是使命,也是召唤。作为统一战线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市委会领导班子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扎实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聚焦攀枝花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围绕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精明增长、绿色低碳“三大战略”,统筹做好钒钛、阳光、清洁能源“三篇文章”,围绕“项目攻坚突破年”建言资政,将确定的4个重点课题调研列为“一把手”项目,建立重点调研课题清单制,做好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展现参政党作为,为攀枝花发展鼓与呼,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革十四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