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会议|大家谈】里赞:奋楫笃行踏新程 同心同向再起航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统战会议|大家谈】里赞:奋楫笃行踏新程 同心同向再起航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2-08-26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694
  • 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  里赞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体现了中共中央在科学把握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指导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也为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学习任务,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民革中央关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和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不断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近期工作: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会议精神热潮。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新热潮,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四对关系”等重要论断和重大观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教育引导广大民革党员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努力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坚定不移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进入统战新时期,我们不仅要积极学习新的统战理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要从思想上树立新的统战观念,共同朝着“大团结,大融合”的目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具体而言,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四川省委、成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创新和加强高素质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坚守合作初心,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推动各领域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努力为四川及成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是持之以恒抓好履职能力提升。以“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市委会自身建设走深走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和完善市委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关键少数”领学示范作用;持续加强政治理论、时事政治、业务知识培训,拓展宏观视野,坚持在学习中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加强制度创新,纵深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强同高校专家、专业智库的互动协作,搭建市委会参政履职相关座谈会、联谊会、联合调研等活动平台,力促各基层组织与高校支部、专委会的交叉互动、优势互补。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坚持以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揽,紧紧围绕成都“十四五”规划实施、“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进产业建圈强链等建“真知灼见”之言、献“落地管用”之策。加强履职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以参政履职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持续加大对全市民革党员履职能力专项培训力度,鼓励与支持各基层组织开展履职能力培训或参政议政沙龙等常态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