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传承经典 把握时代风向标——凉山州各民主党派宣讲学习心得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传承经典 把握时代风向标——凉山州各民主党派宣讲学习心得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作者:倪海燕      日期:2022-07-21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1902
  • 7月13日我有幸听取了州委党校蔡莉英教授关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宣讲会。教育宣讲会上蔡教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加强民主法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蔡教授细致精辟的讲解字字入耳,句句入心,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一线教师,我一直认为只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站好三尺讲台就是恪尽了教育的职守,坚守了教育的本分,完成了教育的使命。对于政治理论的学习终究是纸上谈兵,与我的教育毫无关联,殊不知这种肤浅的意识形态已然成为了阻碍我教育精进的罪魁祸首。习总书记来川视察对三苏祠的关注出就是对传统文化高度重视的最好诠释,而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就是历史长河中的经典,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把握住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风向标,引导学生传承经典文化,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但是要担当这样的责任,首先就应该“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大量的理论学习作为支撑,在学习中融会贯通,及时全面地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才能把握住时代的风向标,对自己的教学作出精准的判断,从而出色的完成教育给予的使命。

    “彝海结盟 ”是凉山人民祖祖辈辈传唱的佳话,是历史在凉山演绎的经典,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萌芽。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或许已经渐渐忘却了这是那段艰难岁月的壮举,而不单是矗立在广场的雕塑。没有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这样的经典理论作为引导,我们或许无法揭开“彝海结盟”的神秘面纱,去触及它背后所衍生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以我们应该是在经典文化理论的学习、总结和传承中,结合了时代的特点,才把握住了时代的风向标,从而迈步祖国新征程。

    此次学习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如果没有理论来引航,如同在大雾中航行 ,找不到方向,终究会迷失。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奋进者我们绝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闭门造车,成为时代的“孤勇者”。我们应该“矢志不渝跟党走”,全面深入的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传承中华经典,把握时代的风向标,携手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