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坚持问题导向 提高监督实效 呵护梓山潼水——市委会对口梓潼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绵阳:坚持问题导向 提高监督实效 呵护梓山潼水——市委会对口梓潼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
  • 来源:民革绵阳市委会      作者:于超      日期:2022-05-12      编辑:绵阳民革      点击:2560
  • “潼江河岸线保护和修复情况如何?目前城镇污水处置情况如何……”带着这些疑问,5月10日,市政协常委、民革绵阳市委会主委贺勋率绵阳民革调研组在梓潼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考察并召开座谈会。民革绵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嘎拉茶,民革绵阳市委会副主委、江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江丽,民革绵阳市委会副主委、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光明,中共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中共梓潼县委统战部部长何立群,梓潼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罗世光陪同调研。

    据悉,中共中央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的主题。民革绵阳市委会按照民革中央和中共绵阳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对口梓潼县开展为期五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梓潼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据项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污水系统为全自动化控制,一体化配备节约占地面积,且处理技术比传统生物处理更为先进。设备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达标,有效保护了潼江河水体。在潼江河谷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梓潼县在潼江河两岸打造了1.8万亩绿色粮油产业带。目前,园区优质粮油种植面积达1.5万亩,良种示范推广基地800亩。该区域集“生态保护、旅游观光、文化展示”于一体,按照“九曲潼江 万世粮仓”的理念,形成山地生态发展的美丽画卷。





    在梓潼县会议中心召开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会上,梓潼县相关部门汇报了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梓潼县副县长杨敏作表态发言:感谢民革绵阳市委会对口梓潼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诚恳接受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梓潼县将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坚决守好梓江河水质,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梓潼县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

    贺勋指出,民革绵阳市委会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制定了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建立了具有专业背景民革党员组成的工作组,全力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一是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围绕重点监督内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实地调研、明察暗访、专题座谈等形式,关注系统性、源头性问题,精准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二是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梓潼县委县政府的沟通配合,不断完善沟通与协商、调研与考察、监督与反馈等机制。总结梓潼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相统一,共同谱写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民革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绵阳党外人士建言资政专家,民革绵阳市委会办公室、议政调研科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