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奋发有为 为广安发展做新贡献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坚定信念 奋发有为 为广安发展做新贡献
  • 来源:民革广安总支      作者:唐剑 杨劲松      日期:2011-07-01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5091
  •      九十年前的1921年,在那风雨如磐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她象一盏明灯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象初升的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神州大地就有了一群引路人,中华民族就有了更加挺拔的脊梁骨,这个坚强、光荣的集体在黑暗的灰烬中,拥立起一个崭新的新中国。今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光荣的发展历程,我们衷心祝福她生日快乐!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九十年如同沧海一粟。但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却正步入生机勃勃的青年时代。回望她光辉的历史,了解她奋进的足迹,不仅是为了感激中国共产党给我们生活带来的诸多欣喜与改变,也是为了鉴往知来,使党永葆生机。
         90年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前仆后继、克服艰难险阻,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在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结束了100多年来受尽屈辱的历史。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方向,在中国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内百废待兴、国外围堵封锁的极端恶劣的环境里,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虽然在建设发展中,曾经出现过曲折和偏差,但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勇于认识和纠正自己的偏差和错误,回到正确的路线上来,继续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明确了新时期的历史任务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掀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30多年来,我国的发展成就如同一幅逶迤而又气势磅礴、雄浑而又绚丽多彩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综合国力大幅提升,2010年GDP已超过日本,居世界第2位。在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和抵御特大自然灾害方面,也表现出非凡的能力和水平,令国人自豪,令世人钦佩。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不仅在经济建设上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也取得了巨大进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上赢得尊敬、赢得话语权,在国际事物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社会主义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在世界东方。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国的惟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在日寇入侵、中华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各党派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明大义,主张抗战、团结、民主,为驱逐日寇,挽救中华,拥护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了国共合作。解放战争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日益亲密和深入,并积极为解放军运送物资弹药,募捐款项等。各民主党派也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于1948年发布的“五一口号”,同中国共产党及无党派人士一道,完成了新政协的各项议程,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也成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除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还有参政的八大民主党派,作为亲密友党,他们“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改革之际,都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无穷力量。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共同成为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而今,时代变迁,改革成为和平年代的主题,三大法宝虽然形式在变,却依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特别是1989年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即中央14号文件,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原则,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作用和任务,推动了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无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历史就是同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史。
         民革作为参政党,1948年1月成立,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走过了63年,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63年,更是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关心和帮助的63年。民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同成长、共同经历风雨、共同创造辉煌,这凝聚着我们几代民革党员的心血、智慧和真诚。民革广安支部成立于1996年9月,现有党员近60人。多年来,在中共广安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利用“民广合作”、“致富思源、共建广安”和“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等活动为载体,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推进广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回首往昔,岁月峥嵘。面向未来,豪情满怀。实践证明,民革的发展历程,始终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支持,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时期,民革广安支部将在中共广安市委的领导下,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同心思想”为重点,沿着老一辈的足迹重温历史,切实按照“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求,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以“同心理念”为指导,为我市“十二五”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筑牢统一战线与党同心同行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弘扬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发挥与海外联系面广的优势,为维护安定团结,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为广安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历史的烟尘掩盖不住岁月的风雨,当年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尽管历尽沧桑,依然薪火相传,党旗高扬,我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会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