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李闯:我们家的故事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征文选登】李闯:我们家的故事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作者:李闯      日期:2021-05-27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17079
  •  1921至202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光阴,哺育了我们家曾祖孙四代人。100年里,我们有着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故事,但每一代人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着时代的变迁,在变迁中,刻下了自己的岁月足迹。

    曾祖父的黄包车

    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曾祖父也在七月末的某个暴风雨夜晚出生了。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全国陷入一片战火中,民不聊生。作为家中长子,为了弟弟妹妹们有口饭吃,曾祖父到了街上干起了拉黄包车的苦力活。1945年,内战爆发,曾祖父成为了中共地下党外围人员,利用自己黄包车师傅身份,为中共同志作掩护、带路,传递重要情报。随着逐渐接触更多的中共同志,潜移默化中,曾祖父接受了马列主义的洗礼,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曾祖父结束了他近10年黄包车的生涯,回到农村田野开始新生活。

    爷爷的板板车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岁的爷爷跟随家人走上了街头,高喊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口号,发自内心地庆祝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1958年,爷爷已经是18岁的小伙子了,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力气,村集体生产中每天拉着满载货物的板板车到处运送各种物资。“大跃进”时期,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大炼钢铁运动,爷爷被安排负责锅炉的运煤工作。每天从早到晚,爷爷不停地一铲子一铲子的把煤渣铲进矿兜里,拉着超负荷的板板车摇摇晃晃地走到锅炉前。没日没夜地拉扯板板车,爷爷的肩膀经常被缰绳磨脱皮,鲜血跟着背脊骨往下流。奶奶心疼爷爷,一次次偷偷地把家里的铁制锅碗瓢盆扔进钢炉,可似乎不争气的土钢炉也没有炼出多少钢铁。

    爸爸的自行车、摩托车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爸的青春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激情绽放。听着村里广播天天都在说广东深圳怎样的大开发,某某邻居从沿海回来,用着传说中的“BB机”,我爸一脸的羡慕,内心跃跃而试。终于在1986年春天,我爸不顾奶奶的再三劝阻,简单收拾行李后,只身奔赴上了南下的火车,涌入了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两年后,我爸如愿以偿地腰上挂着“BB机”,梳着潮流的三七分发型,包里鼓鼓地装着几千元大钞“衣锦还乡”。到家后,把家里债务还清,七大姑八大姨马上就张罗着相亲。不久,我爸妈认识了,很快彼此陷入了爱河。我爸买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天天就往我妈家里跑,载着我妈到处转悠,惹来村里其他同龄人一众羡慕。婚后不久,我妈怀孕了。为了给予我们母俩更好的生活,我爸再一次南下广东打拼。 1997年,香港回归,我爸回到家,随即买了一辆“125”摩托车,开了一家废品回收小店。2000年,党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享受着党改革政策的红利,从收废纸、废旧钢铁回收、再生资源利用,我家的财富也在一步步积累。每当夕阳下山时,远远地听到摩托车哄哄的声音,就知道是我爸谈生意回来了,我妈迅速地炒上小肉丝,一家人乐呵呵地吃着晚饭。

    我的小轿车

    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我也顺利大学毕业开启职业生涯。为了方便上班,我爸给我买了一辆白色小轿车(以下简称“小白”)。 2014年党的“精准扶贫”号角吹响,“小白”穿梭于乡间小道上,停留在贫困户农院里。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击总目标逐一实现。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中国共产党调动党内党外的力量,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我每天开着“小白”或运送抗疫物资到各个村委会分发,或给卡点值班值守的同事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2021年疫情有效控制之后的五一假期,应朋友组团,“小白”载着我们去领略了祖国的秀美山川,感受党旗飘扬下的岁月静好。

    1921至2021年,这100年,于国而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生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于家而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我们家的故事,是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的缩影,是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光辉历史的见证。每一代人都享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带来的政策福利,同时也在为国家的发展注入自己的奋斗和努力。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节点上,感恩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将矢志不渝的紧跟党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前进。


    作者简介:李闯   民革乐山市市中区总支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