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持续强化思想认识 不断改进参政议政工作作风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持续强化思想认识 不断改进参政议政工作作风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1-04-07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38516
  •        夏晓 民革成都市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近日,民革中央印发《2021年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通过确定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举措、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对民革全党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系统部署。

           民革中央开展民革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具体举措。方案所提具体要求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开展建言献策工作的关键节点,研究室要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相关活动为契机,积极查找并发现问题,梳理薄弱环节,及时整改,有以下两个方面的思考。

           一、要坚持不懈强化认识,端正参政议政思想作风

    新的时期和形势,国际国内环境复杂、风险挑战并存,社会热点形态多样,各种问题相互交织,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形成求真务实、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为标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参政议政工作。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信念。要通过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在学思践悟中牢筑理想信念根基,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民主党派干部,更要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一如既往地拥护和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是强化锤炼综合素质。锐平书记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要求把各级干部培养成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的优秀干部,这也是对我们党外干部的期望和要求。作为机关干部,应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历练,全方位、多层次、高频度强化综合能力,时刻保持学习充电不放松的劲头,以过硬的自身素质参与到民革各项工作中。

           三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地方民革机关既是推进民革各项工作的关键枢纽,也是联系民革党员的纽带桥梁,更是服务广大民革党员的重要窗口。应依托作风建设年活动相关工作,延续民革前辈的“民革情节”,传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强化服务民革党员的服务意识,更加注重服务细节,不断增强服务规范,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增加广大民革党员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和对民革组织的认同感,提高民革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要驰而不息查漏补缺,改进建言献策工作作风

           开展作风建设,需清楚认识到既有工作离上级组织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离广大民革党员的期许仍有诸多欠缺。因此,要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对既有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深入剖析和系统审视,找准工作短板,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扎实增强“服务员”意识,密切联系基层,联系和团结广大民革党员,从而形成凝心聚智强大合力。

           一是要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提升履职整体水平。要以作风建设目标为方向,总结经验和做法,对标上级组织先进做法,广泛听取和吸纳民革党员意见建议,探索更高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相关规律,通过实践并固化为长效机制,促进调研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开展,提升调研工作水平,增强参政议政整体能力,提高科学履职实效,切实为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是要发挥组织协调平台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作风建设思想为指引,发挥好研究室作为参政议政组织协调部门的平台作用。健全同政府部门的交流沟通机制,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协助民革党员多层次、多角度参与到参政履职工作中来。改进和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发挥专委会智力汇集且权威专业的优势,聚焦专业领域问题下深水、摸实情,形成科学可行、措施精准的参政成果。广泛参与基层支部活动,协助支部科学高效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并注重挖掘一批参政能力强、议政意愿高的骨干能手,为其匹配更多的调研机会,帮助其快速成长。

           三是要做好建议提案落地跟踪,提升建议转化实效。以作风建设要求为准绳,做好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提出后的跟踪工作,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调研成果落地转化质量,促进调研成果科学合理地促进政府部门完善相关工作。对调研过程中形成的优秀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对优质调研成果进行推广呈送,对取得成绩的民革党员进行宣传引荐。


           王露 民革成都市委会研究室一级主任科员

           民革“作风建设年”是民革中央传承民革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实在举措。参政党发挥作用,是通过每一个成员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实现的,通过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和水平,和处室同事共同提高民革成都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成效。尤其要以问题为导向,从点滴小事入手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中还存在的大小问题,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各基层组织与全市广大党员的意识,将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建言献策打得到位、点子出彩。


           何文静 民革成都市委会研究室二级主任科员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民革机关干部和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研究室工作人员,民革中央作风对我的学习和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对于作风建设,我有以下思考:

           一是不断加强学习,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对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精神和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学习中共省委、市委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及时把握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方向,并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二是树立服务意识,端正工作态度。我应该不断强化工作责任心,在工作中落实服务意识,除了对本职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对于联络员这类的党务工作,也应进行尽责为党员做好服务,加强与基层支部和党员的联系,积极参加支部活动,以谦逊亲和的态度认真服务,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及时反映基层诉求。

            三是立足参政议政,提升工作实效。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职的主要途径,也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应该紧紧围绕参政议政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研究室同事们一起,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从问题出发,深入实际调研,提升调研实效,通过市政协等渠道,大力推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注重提升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对于有参政议政成果的党员,给予鼓励和宣传,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


           陈勖赜 民革成都市委会研究室跟班学习干部(崇州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

           加强民革作风建设,是树立民革党员队伍良好形象、提高政治能力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深入推进“民革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民革成都市委会实际,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对基层组织联系与服务,常态化指导、参加各基层组织相关组织生活或调研活动,增强基层组织归属感。

           二是优化机关制度建设。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细化目标绩效考核,建立处室内部差异化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增强担当奉献意识。

           三是强化纪律教育。在市委会机关中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切实做到“知红线、守底线、不触线”;持续加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相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