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以制度建设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以制度建设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1-04-01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40695
  •  ——民革成都市委会办公室干部畅谈“作风建设年”


           商海燕 民革成都市委会办公室主任

           民主党派机关是党派工作的窗口和枢纽,更是党派参谋、组织、协调、服务的综合协调机构。机关作风是党派工作作风和良好形象的最直接体现,也是党派坚守合作初心、履行参政职能、树立良好形象的有力保障之一。因此,要加强民主党派机关作风建设,就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力促履职能力、工作效能、服务意识再提升。结合市委会机关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以制度建设引领机关作风建设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良好的制度就是“规矩”所在,也是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和贯彻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将制度建设作为“民革作风建设年”关键抓手,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现象,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市委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二是明确制度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年度完善制度的计划书和“作战图”,有序推进机关制度持续完善和高效落实。三是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和管理,深化内部监督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二、以制度执行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明确机关各处室岗位职责,尺度边界,在协同工作中既要做到分工明确,又要团结协作互相配合,严防互相推诿扯皮不作为。二是以转变作风为导向,着力在履职能力、工作效能、行为规范等方面完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机关干部行为规范管理,深入探索机关干部奖惩机制。三是坚持目标绩效管理为导向,优化目标考评管理机制,细化服务协调运行机制,强化业务素质提升,进一步保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和机关枢纽作用的正常健康发挥。

           三、以服务成效检验机关作风建设

    服务基层组织、党员是市委会机关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而机关联络员是市委会工作的执行者、贯彻者,也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推动者和落实者。因此,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由于联系工作特殊性,机关联络员绝大部分都是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年轻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因而机关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展现“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精神面貌。二是要规范工作规范。各联络员要着力在理清工作关系、工作职责、工作渠道和工作方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市委会与各级基层组织的日常联系,及时掌握基层组织的工作动态和党员思想动态。三是要形成“以点带面”效应。以联络员的工作成效促进机关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各机关处室对联系基层、下基层、服务基层等专项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熊建华 民革成都市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机关作风体现在办文、办会、后勤保障等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可谓“细节见成败”“细微见功夫”。因此,加强作风建设就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努力提升机关办会质量和后勤保障力度。

           一是进一步统一各类别会议要求,完善机关会议制度和参会纪律,明确会议筹备责任和具体分工。

           二是改变会议通知方式,提升会议通知效率,建议拟申请开通1-2张电信手机号卡作为机关公用手机使用,主要用于各类会议群发短信使用。

           三是探索完善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探索发放办公用品集中网购,以节省经费支出;探索公务车辆租用比对报价机制,选取价格较低的供应商、供应人员成交;强化机关内勤管理,定期组织对所有办公室积累的需报废的文件材料等进行清理,保障机关各办公室的清洁有序,助推市委会机关树立良好形象。


           刘学璘 民革成都市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机关联络员是市委会工作的执行者、贯彻者,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推动者和落实者。充分发挥机关年轻党员的联络员作用,把中共中央、省委、市委,以及民革中央、省委会、市委会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带给基层组织和党员。要完善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的工作机制,联络员要进一步树立为基层、为党员服务的思想,搞好服务工作。规范联络员工作,增强“为基层服务、为党员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意识,增强贴近“社会、基层、党员”的意识。加强市委会与各级基层组织的日常联系,及时掌握基层组织的工作动态和党员思想动态,密切上下级关系,增强市委会的凝聚力。定期检查、汇报、总结,以推动、落实机关干部下基层的工作制度。通过落实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使机关干部的政策水平、协调能力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