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坚持以好作风转作风抓作风 以新面貌新姿态开启新征程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张健:坚持以好作风转作风抓作风 以新面貌新姿态开启新征程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1-04-01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39428
  • 张健  民革成都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兼)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民革中央、省委会相关“民革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具体要求,现就如何开展好“民革作风建设年”活动,谈几点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参政党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提高政治意识,夯实政治基础

       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提高思想认识,抓实作风建设

    参政党作风是参政党组织及其成员在从事或参与组织活动以及开展各种履职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决定参政党是“什么样的参政党”的外在表现,关系其外在形象,更关系其能否拥有必要的群众基础,关系其影响力大小,关系其在国家及地方治理中应有作用发挥的程度和效果。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做到以严求实、以细求实、治虚求实,切实在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严格纪律要求为保障,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为抓手,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民革形象,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二、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少数”“重要少数”的示范引领。

    (一)抓市委会班子成员“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只有抓住市委会班子成员这一“牛鼻子”,才能更好发挥好“头雁效应”。市委会班子成员应做到带头学习、带头遵守纪律、带头转变作风,加强团结协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积极为基层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树好榜样、作好表率。

    (二)抓基层组织负责人

    基层组织是党派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基础,而基层组织负责人则是这“基本单元”和“基础”的关键所在。基层组织负责人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表率作用。同时,要配强基层组织班子,班子成员要相互支持、团结协作,积极带领基层组织党员开展各项工作。

    (三)抓代表人士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党派形象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其代表人士的形象得到集中体现。因此,要进一步形成民革代表人士担当作为、敢为人先、争作表率的良好氛围,引导代表人士“有格局、有胸怀、有眼力、明底线、树正气、有原则”,不断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抓市委会机关

    市委会机关作为党派工作运转的枢纽和窗口,机关作风建设也是整个党派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直接体现。市委会机关要着力优化制度建设,完善日常考勤、机关管理、联系基层等工作制度和标准规范;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五种能力”和综合素质;细化考核评价,探索将工作效能考评与年终绩效综合考核结果挂钩,力求压实责任、提质增效;深化内部监督,进一步发挥内部监督机构自我监督和约束作用,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着力构建“政治机关定力强、遵纪守法作风硬、专职团队素质高”的机关干部队伍。

    三、狠抓落地落实,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和长效。

    (一)成立机构专门抓

     成立以市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作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下设机构职能职责,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与基层组织联系制度,主动“下沉”基层,及时掌握基层声音。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谈心谈话、问题检视与剖析、整改举措意见征集等,制定形成专项工作方案,并明确各阶段工作的时限和内容。

    (二)紧盯整改深入抓

    作风建设要从严要求、从实抓起、统筹推进,不能失之于宽、不可片面化、更不能流于形式。要围绕检视和排查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分类整改,建立问题台账销号机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抓好督导总结,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并加强对市委会机关和基层组织的督导力度,深入总结共性、个性问题的根源所在和整改实效,力求形成转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局面。

    (三)建章立制持久抓

    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履职考评机制,增强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履职意识,充分调动履职积极性,并为年底基层组织评先评优提供参考依据;探索建立市委会机关目标绩效考评机制,并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范畴。积极总结推广作风建设年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通过制度固化成果,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就建立一个制度;建立一个制度,就避免一类问题”,切实将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化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转化为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