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 夯实思想政治建设的根基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 夯实思想政治建设的根基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1-03-29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33191
  •       ——民革成都市委会宣传处干部畅谈“作风建设年”

          

           陈静梅 民革成都市委会宣传处处长

           民主党派宣传工作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进政治认同、树立党派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结合“民革作风建设年”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如何以作风建设为引领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展现成都民革“高颜值”与“靓言值”、以宣传工作力促参政议政工作再提升等方面谈谈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一、持续在“学习、看见、沟通、合作”中提升宣传工作作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启航之年。全体成都民革党员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民革十三大为指导,弘扬同心同行主旋律,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基,切实提高宣传工作水平,为成都民革履职担当、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等方面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由此可见,这对宣传干部们无论从职业素养和履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高的工作水准和自律的工作作风就是要求宣传干部要有先于别人不停歇的学习态度。

           具体该怎么去学习?首先是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与政治自觉,从各级会议精神和领导人的讲话中去学习,重点理解中央到地方所提出的重要纲要,学习中心工作的大历史背景和指导思想与原则。同时,要从民革成都市委会领导班子对宣传工作的具体要求中去学习,从优秀的基层组织和民革党员中去学习,从其他优秀融媒平台中去学习......如此,才能为作好宣传工作,奠定一个更加扎实的基础,夯实市委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

           市委会基层组织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而且很多都对标省、市委会的工作要求与安排,成效十分显著。同时,基层组织中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民革党员,要把这些出彩的活动与榜样党员们通过宣传报道展现出来,我们的宣传工作,就应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基层组织,主动作为去“看见”这些先进的“人物与事迹”,才能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和反映每一个基层组织的动态。

           在“作风建设年”及此后的工作中,我认为,宣传处也要一一“看见”自身的短板,调整工作作风,多到基层支部中去,多与党员们真诚有效地“沟通”,通过各种渠道多积极倾听大家对宣传工作好的意见建议;服务于基层组织,在党员之家的创建上多与基层组织一起去交流探讨,以提升基层支部乃至成都民革影响力的角度去“通力合作”,打造基层组织各自的特色名片,通过“高言值”的表达,合力讲好成都民革的故事。

           二、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支撑

           加强作风建设,是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对标看齐的应有之义。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与落实“讲学习、讲纪律、讲政治”工作作风相结合,在全市民革党员中开展“学中共党史、学中共统战条例、学民革党史”活动,继续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在基层组织中发扬民革老一辈民主人士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革命传统,传承自身的光荣历史、优良作风和历史使命,从而增强广大民革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培养政党意识。使每一个民革党员都认识到加入民革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民革党员的责任。只有牢牢把住思想关,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才会具有可靠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从而坚定广大民革党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通过促进宣传工作强力推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

           2021年民革成都市委会将在抓作风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为此,在2021年的成都两会中,宣传处首次以全景式的报道呈现成都民革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成都两会”平台上的履职尽责与他们的建言献策;同时,我们也对全国两会、省两会以及部分区县两会做了详尽的专题报道。通过对参政议政工作宣传力度的加强,表达和发出市委会对参政议政的重视和态度要求的声音,让广大民革党员充分了解今年市委会的工作重点与方向。

           宣传处将继续与研究室加强合作,强化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宣传报道,一是进一步展现市委会参政议政中优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榜样力量,展示成都民革围绕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丰硕成果,激励广大民革党员增强参政议政的政治自觉。二是力争把宣传平台打造成参政议政的学习平台,通过分享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的议案、建议、提案,通过展示市委会与基层组织调研活动与成果,让广大民革党员了解什么是参政议政,怎么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参与到市委会参政议政的工作中来,继而充分发挥民革在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重点领域的特色优势,真正做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成都民革全体党员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吕晓阳 民革成都市委会宣传处四级调研员

          身为民革市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要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必须要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工作能力,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一是坚持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把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这不仅是自我的精神追求,更是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在学习上,不仅要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更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

           二是认真工作,加强修养。在工作上善于从小事做起,做好小事,オ能做大事,做好小事就是成功坚实的基础。结合自己的知识状况和工作实际,合理地制定工作计划,逐步积累和深入。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扎扎实实地去干好工作。         三、善于总结,完善自己。工作中,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制度、纪律规范自己的一切言行,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谦虚谨慎,坚持做到不利于机关形象的事不做,不利于机关形象的话不说,积极维护机关良好形象。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接受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郑彬彬 民革成都市委会宣传处四级主任科员

           2021年是民革中央确定的“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是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革成都市委会召开会议对作风建设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作为宣传处的机关干部和基层支部联络员,应该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思考如何更好开展宣传工作,如何更好服务民革党员。

           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要多渠道多方法学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和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积极主动,勤奋努力,不畏艰难,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实统战政策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自觉遵守市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认清自身的职责定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向优秀典型看齐,学习先进经验。严于律己,以端正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作为宣传处的工作人员应该更加主动积极与基层支部加强联系,确保能及时、全面、深入地宣传好基层组织所开展的工作,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撰写宣传稿件的能力,提高宣传稿件的质量。作为联络员要积极参与支部活动,了解所联络支部的情况,加强和基层组织民革党员的沟通联系,做好上传下达的角色,为党员们履职尽责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