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伟:履职尽责,建设作风优良的参政党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刘兴伟:履职尽责,建设作风优良的参政党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1-03-29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32603
  • 刘兴伟 民革成都市委会副主委 西华大学科技处副处长 计算机学院教授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十三届四中全会把2021年确定为民革作风建设年。近日,民革中央印发了《2021年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对民革全党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部署。

           作为民革成都市委会兼职副主委,2021年首先要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提高自身政治素质。要坚定立场不动摇,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日常学习,拓展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民主党派历史和章程;中共四川省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民革中央、四川省委、成都市委会关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主生活会暨民主谈心会的规定要求以及民革成都市委会以示范支部和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全市民革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的要求等,将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始终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紧紧围绕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职尽责。

           二是参政议政,提高履职能力。作为高校科研管理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校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重点布局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围绕市委、市政府新发展理念、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决策部署,主动思考,积极探索,促进科研资源优化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从而提升整体创新活力和创新绩效,更好发挥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带头钻研业务,严谨治学,崇尚原创,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作为市人大代表,要积极参加市和区 (市)县人大组织的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要紧紧围绕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和谐,以及体现民革特色方面选好调研课题,深入调研,多出思路,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是严于律己,深入基层。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领导干部,更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要牢记使命不懈怠,通过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努力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带头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首先不干。同时,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广大党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安排专门时间深入基层组织去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对所联系的支部作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下发的各种文件的落实情况,要进行切实有力的检查。对分管的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要加强专委会的凝聚力,尽可能为调研等专委会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要结合专家学者的优势,调动专委会委员的积极性和参政热情,形成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骨干在内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把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整体优势,围绕两会精神、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选准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报告。做到年初有计划、中期有推动、年终有总结,充分发挥专委会这个重要载体在党派参政议政方面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