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铭记峥嵘岁月 致敬抗战英雄——民革凉山学院支部党员慰问抗战老兵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铭记峥嵘岁月 致敬抗战英雄——民革凉山学院支部党员慰问抗战老兵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作者:曲继鹏      日期:2021-02-19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85140
  •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民革凉山学院支部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参加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宣传部组织的关爱老兵春节慰问行动。

    物资筹集

    州委会主委肖春等民革州(市)委会领导协调四川省红十字会筹措的棉被、衣物、毛毯、大米、糖果等生活用品,普善基金会提供的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奖章、奖牌、春联、挂历、食品包等,西昌学院支部捐赠的价值975元的舒化奶等。

    慰问过程

    支部党员和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分组对15位抗战老兵进行慰问。每到一家,都要给每位老兵戴纪念章、授奖牌,深情朗诵纪念牌上的颂词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老兵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认真倾听了他的抗战事迹。还要向每位老兵介绍捐赠物品,传递社会的关爱。


    部分老兵慰问经过

    2月6日8时许,曲继鹏、刘欢妍等驱车前往刚完成县改市的的会理。4小时后,赶在午休安排前到达102岁高龄的袁开宗爷爷家。爷爷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头脑反应灵敏,只是腿脚不太灵活、行动不便。袁爷爷很高兴地向我们展示了满屋的史料和各种有关抗战的纪念品,还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他的抗战革命经历和人生履历:爷爷生于1919年11月13日,年少时从会理步行7天走到西昌,再走半个月到成都参加黄埔军校的招生考试,最终成功从黄埔18期毕业,投入到抗战的洪流中,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解放后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工作,至今仍然逻辑清晰。临别,爷爷送给我们2本书,并在赠送给我们的照片上颤抖地签名。


    下午,又驱车2小时到达黎溪镇新光村2组,慰问文德恒爷爷,爷爷在秋季刚刚庆祝过自己的99岁生日,爷爷的听力、大脑反应都极迟钝,坐在沙发上至始至终未移动过。多数情况是刘勇先生和奶奶在介绍情况。爷爷在抗战期主要做情报传递工作。中途,爷爷忽然开口,介绍从昆明、长沙、株州坐火车到山东台儿庄、徐州、武汉、江西,到民国34年接受日本投降的脉络。解放后在湖南浏阳的一处乡村生活到四十几岁才又返回会理老家。爷爷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感悟

    慰问走访中,大家对老兵们的生活经历进行了深入了解,为他们历尽艰辛的经历所感染,老兵们的坚强、乐观、真实、看淡人生得失,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也让大家更加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感恩抗战老兵为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所作的贡献。而随着年龄增大,他们当中每年都有人离我们远去,我们应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抗战老兵的浓厚氛围,年轻一代也应尊重历史,担负起真诚友爱的社会责任,让他们过上幸福、温馨的人生最后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