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履职尽责展民革风采 同心聚智绘发展蓝图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安:履职尽责展民革风采 同心聚智绘发展蓝图
  • 来源:民革广安市委会      作者:王文锋      日期:2021-02-02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55733
  •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两会”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2021年1月26至29日,民革广安区支部的3名人大代表和8名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参加广安区人大六届八次会议和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期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共谋广安发展大计。

    在“两会”召开前夕,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参政议政工作,专题研究调研课题和如何组织动员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求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出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提案,为广安区“两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会议期间,民革广安区支部围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鼓励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集体提案;党员谭华林、杨劲松、邓理平、贺图林、李利、朱剑锋等代表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升龙安柚效益的建议》《补短板,强弱项,加快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关于建立全区大数据平台中心的建议》《建议在中小学大门附近公交站加装遮阳(雨)棚》《关于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建议》《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的建议》《关于规范市内培训机构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挖掘、保护历史资源、提升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建议》和《关于规范二次供水管理的建议》等10件个人政协提案或人大建议。这些建议提案题材广泛,内容涉及文教卫生、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质量较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分组讨论中,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针对区人大、区政协及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踊跃发言。支部主委、区人大代表谭华林提出应围绕区委区府确立的5个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发展重点乡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为区域招商引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奠定基础。并建议坚持“外招与内育”相结合,在加大对外招商引资,招引更多企业到我区建设发展的同时,出台扶持政策,集中力量,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支部副主委、区政协常委杨劲松针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发言中客观详细地分析了现有的公共卫生体系、传染病防治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诸多现实困境。提出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处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党员、区政协委员李利就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重建设轻管护”的现状,提出应尽快建立起一套“有制度、有标准、有经费、有队伍、有机制”的管护体系,巩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在此次“两会”期间,广安区政协还对2020年度的优秀提案和本届优秀政协委员等进行了表彰。民革广安区支部集体提案《关于尽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和邓理平《关于加强北辰湖公园管理的建议》获评优秀提案。朱剑锋、邓理平两名党员获“第五届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还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

    参会党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聚焦目标任务,充分讨论各项工作报告,建诤言,献良策,为广安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民革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