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民革党员杨劲松:慎终如始担职责 真情为民谋福利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安民革党员杨劲松:慎终如始担职责 真情为民谋福利
  • 来源:民革广安市委会      作者:许婷 廖小兵 王文锋      日期:2021-01-28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83828
  •   2013年,在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处理,保障人民健康权益的建议》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014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20年12月,被民革中央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党员”......自2003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他始终牢记政协委员的使命与担当,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关注民情民生,提出了一系列优秀提案,获得一致好评。他,就是广安区政协常委、民革广安区支部副主委、广安区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劲松。

      1月26日,来到广安区疾控中心,见杨劲松正伏在案前修改提案,为参加此次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做着最后的准备。据了解,就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杨劲松拟提出《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为乡村振兴助力》2个提案。

      “此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是对我们的一次大检验、大排查,我们现有的公共卫生体系、传染病防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诸多现实困境,我们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处置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杨劲松表示,每一个提案都是他经过自己多方考证、精心思考得来的。问及提案素材来源和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他告诉记者,积极撰写提案、报送社情民意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最好方式。要写好一篇高质量的提案,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就要养成细心观察、收集信息的好习惯。同时,也要通过参加政协、民革组织的调研活动,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相关问题进行思考和查证。

      立足民情民生,担好政协委员职责

      “自来水管中放出来的水杂质多,而且水中好像还有活体生物......”2016年,时任广安区卫生执法大队工会主席的杨劲松在工作中发现农村集中式供水存在卫生指标不合格,卫生监测合格率低的问题,同时又收到一些乡镇居民反映自来水存在问题的反馈。他说道,“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集中式供水单位的水池没有清洗到位,同时,没有规范消毒所致......”

      随即,他便多方收集情况,并进行实地查证,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中式供水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提出要加大投入、发展区域集中安全供水规模,加大对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力度,提高农村饮用水管理队伍素质、提升管理能力,健全农村饮用水应急防范机制等建议,并被相关部门采纳。如今,全区农村集中式供水的水质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安全更卫生。老百姓纷纷直言,这样的自来水用起来才放心!

      立足抗疫实际,担好政协委员职责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广安区积极响应中省市区的部署安排,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筑牢防护墙。杨劲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不胜感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政协常委,更作为一名疾控人,担负的责任更是重大,更要发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精神。”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他立足本职岗位,一直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台联界别政协委员,他利用自己兼职台联工作拥有的海峡对岸人脉资源,争取到台湾乡友向广安捐赠20000余个医用口罩。在单位疫情防控车辆无法满足需要之时,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积极与神州汽车租赁公司对接,争取到该公司天津总部的大力支持,免费提供两台车辆供广安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使用......

      “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良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压力仍然很大。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区疫情防控面临再一次的重大考验”。杨劲松说,“‘疾病防控情之所牵,守护健康梦之所萦’是全体疾控人融入到血液里的人生取向,我作为一名疾控人中的政协委员,更应该不忘重任在肩,切实履行起职责来,为组织分忧,为广大群众解难。”

      立足民革党员身份,担好政协委员职责

      2015年,时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政协委员,同时又身为民革党员的杨劲松积极响应国家民政部发出的,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这一要求,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通过调研,结合广安区实际提出《关于开展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身份认定和切实落实关怀政策的建议》这一提案,建议开展认定和清理工作,扩大物质救助渠道、增强帮扶力度,加强精神慰藉等。

      “提案一提出就迅速被相关部门采纳,并积极在全区开展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认定工作。当年全区共认定了14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90岁。同时,民政部门也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落实了关怀政策,每月给予他们生活补助费。我们民革组织也持续对老兵们开展慰问关怀活动,让年迈的抗战老兵在有生之年感受更多的温暖。”杨劲松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这14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都获得一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纪念章和5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金。老兵们纷纷表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十分感谢、感动!

      19年来,杨劲松共提出50余件提案,其中,多件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杨劲松坦言,“自从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切身感受到政协这个平台能让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积极力量。”他还表示,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今后,将继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开展调研,多提关系国计民生、群众切身利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做一名有担当、有贡献的政协委员。同时,也要继续在本职工作中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榜样示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