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江油木匠彭朝云再一次用“匠心”勇夺国际发明奖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绵阳:江油木匠彭朝云再一次用“匠心”勇夺国际发明奖
  • 来源:民革绵阳市委会      作者:江油总支 罗娜      日期:2020-12-29      编辑:绵阳民革      点击:55842
  • 彭朝云,一个普通的53岁江油木匠,但却拥有一颗独特的“匠心”,用四十年的心血凝聚出了“神一般的工艺”——“木材天然效果弯曲和接头隐形加工工艺”。他可用一根直径2厘米的水曲柳圆木棍弯曲成一个直径为50厘米的圆木圈,该木圈宛若自然生长,木纹浑然一体,只涂一层清漆,即便你使用高倍放大镜,也找不出接头。

    四十年前,师从自家大哥学习木工活的彭朝云,内心对传统木工有着强烈的热爱和执着。这让他在木工技艺的道路上一直精益求精,很早就决心在这求而不得的“木圈圈”上,做出一个看不出接头的木圈圈来。

    四十年来,他细细观摩距今八百多年的、我省目前唯一保留完整的宋代木构飞天藏,上面的很多精美绝伦的构件,让他获启良多;同时多方拜师,四处揽活,木工技艺越发精湛;更是在自己创业中研发练就了木条工艺四大绝活:木材弯曲、扭曲、反曲;单板、单枋不变形;成品家具防止变形、开裂;木材异形构件隐形接头。

    四十年后的今天,他攻克了木工行业世界难题,搞出大发明,尤其是在木材天然效果弯曲和接头隐形加工工艺上越来越精湛,他发明的“木材精加工新技术”入选第21届全国发明展,并在第二届中国科技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其本人也被江油市委、市政府评为江油市第五届科技骨干人才。

    11月10日,彭朝云再次拿自己的绝活“木圈圈”参展2020第八届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在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40多为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队中获一致好评,喜获银奖。

    他始终坚信,在机械化、科技化的今天,作为工匠的最佳传承者就是他们这一批普通的技术人,唯有脚踏实地、专注持久地苦炼研究,方能练就本领,发扬光大中华大国的工匠精神。

    匠人匠心,择一事,终一生。作为一名普通的民革党员,无论事业有多辉煌,彭朝云始终保持匠人那份宁静的内心,静待时间与技艺彼此成全,匠心传世。


          彭朝云简介:绵阳民革江油总支一支部党员,四川斧刨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油市工商联执委,2020年中国木文化创新联盟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