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基层组织负责人应扮好四个角色 ——参加民革四川省委会第二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绵阳:基层组织负责人应扮好四个角色 ——参加民革四川省委会第二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 来源:民革绵阳市委员会      作者:民革绵阳市委经济支部主委 罗时力      日期:2020-12-07      编辑:绵阳民革      点击:58718
  • 10月26日至30日,我有幸参加了民革四川省委会举办的第二期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更有幸聆听了欧阳主委传授的自己20多年的党派工作经验,受益匪浅,感悟很多,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我认为做好基层组织负责人应扮好四个角色。

    一是勤思善问,做一个保持谦虚的“空杯子“。欧阳主委说过:“要多向老主委、老前辈学习取经”。我是从一名普通民革党员成长起来的,不管是在支部活动中还是参加企业家联谊会活动,我都能感受到市委会、支部、联谊会对我的关心和培养。角色的变化、岗位的变化,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特别是当了支部主委,面对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重点课题的调研任务,常常会感到本领恐慌,就像欧阳主委在基层支部负责人座谈会上所说的那样“民革基层支部管理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门艺术。”我认识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民革的党章、历史,还要向身边的党员学管理经验、学调研方法,多问几个为什么,才能在学中干、干中学,才能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用相长,才能迅速转变新角色,适应新岗位,从容面对各种挑战。

    二是以学促用,做一枚不折不挠的“螺丝钉”。从普通党员到支部主委不仅是身份的转变,从制度约束、信息掌握渠道和承担的义务都迥然不同。都说“知易行难”,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组织负责人既要提高组织协调等基本能力,又要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把复杂问题拆分为具体问题,并逐一解决,按照欧阳主委的要求“亲自抓支部活动的组织和策划”。要像螺丝钉一样克服畏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不能只管把问题提出和上报上级组织。困难在各级组织都肯定会存在,但既然作为支部主委,就应该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比如支部经费少、活动困难,那么支部主委就应该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又比如部分党员请假参加支部活动难度大,那么可以把支部活动时间调整到下班时间或者周末。总之,办法总比困难多。

    三是不计得失,当一块踏踏实实的“铺路砖”。在阿坝州期间,我参加“重走长征路”教学活动,用一个多小时体验了攀爬两公里雪山路的艰辛,疲倦的我站在峰顶想明白了一个道理:踏上征途有人会催你前进、也有人会劝你后退,但只有登上巍峨的雪峰顶才能欣赏到壮丽的风景。选择了民革,便是选择了“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理想。作为一名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更应当“无条件的付出更多的时间与心血”,在支部里做好表率,多做自我检查,努力营造良好的民主评议气氛。

    四是调查研究,当一个恪尽职守的“好参谋”。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参政议政工作在党派工作中的重要性,欧阳主委强调“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参政议政”。我认为,一是要加强支部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优秀骨干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切实提高选题能力、调研能力、集智能力、撰写能力;二是重视调查研究,到第一线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三是探索建立参政议政考核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