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寻旧迹缅先贤 心灵洗礼得升华——赴重庆学习培训有感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访寻旧迹缅先贤 心灵洗礼得升华——赴重庆学习培训有感
  • 来源:民革广安市委会      作者:刘美君      日期:2020-10-22      编辑:广安民革      点击:67914
  • 亲爱的老公:

      刚结束我俩的微信视频聊天,没想到我马上又提笔给你写信吧?作为一名民革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次参加民革组织的培训学习活动,心情既激动又惶恐。感谢你在刚才和我的畅聊中消除了我不少的疑虑。

      培训学习的行程紧张而有序,虽略感疲惫,但精神振奋。所以,我去酒店前台找来纸笔,想把这次培训学习过程中的感想和感悟用文字记录下来并分享给你,给我一同参加培训学习的伙伴们。但在提笔之际,却又发现思绪万千,想表达记录的东西如窗外的长江之水滔滔不绝,不知从何下笔。只能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了……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重庆特园,它又叫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全国第一座全面展示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及发展史的陈列馆。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位于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江大桥南桥头,占地1043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抗战时期,曾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共商国是之地,素有“民主之家”的美誉。

      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风雨同舟,共商国是”大型纪念性景观雕塑。伫立在前,肃然起敬,感慨万千,就有一种浓浓的历史与现实的庄严和使命感。看到已多次来过特园的市委会唐剑主委、张智勇副主委依旧在非常认真的听讲解、观看照片和文物;一起来的有些伙伴仔细听讲解员的讲解,还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完全进入到认真学习的状态。受大家的影响和感染,我紧跟在参观队伍里,慢行、停留、驻足去亲身感受历史,让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

      二楼民革展区是我们这次参观学习的重点,这里陈列着很多珍贵的照片和历史文物,反映了民革成立七十多年来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做出的重要贡献。感受到了民革先辈们在血雨腥风的黎明前夕,不畏艰难、携手共济、团结奋斗,为新中国的诞生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学习培训中,杨运希前辈领学了民革章程,杨劲松前辈给我们讲解了民革党史,见证了重庆广安两地民革组织在签署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议后,立即就着手商讨如何具体落实协作细节的场景;聆听了市委会唐剑主委对我们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殷殷嘱托……。一位位甘于奉献的老党员、一幕幕务实笃行的态度给包括我在内的近20名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了“传、帮、带”,极大地触动了我们。特别是在看到重庆“11.27”大屠杀牺牲的300多名革命志士中,还包含有6名民革党员在内的43名民主党派成员和归国华侨,让我深受震撼,让我反思以前的私心太重了。

      记得当初儿子出生时,我从一个女人和母亲的私心出发,告诉你儿子长大后不能让他去参军。那是我对儿子的一种保护,那时也确实是认真的。但是在参观完特园和宋庆龄旧居,拜谒张自忠烈士陵园,了解了民革和国民党的区别后。我决定以后不会再干涉儿子长大后的职业选择,从文或从武?还是从医或从艺?因为,家和国是一体的,今天的幸福和自由生活是先辈们用奋斗和牺牲换来的。我们只需要引导儿子去爱国爱家即可,不能去控制或者强迫儿子长大后以何种方式和形式去爱国。老公,你说是吗?

      感恩我的入党介绍人何湘老师,感恩广安民革,让我在短短两天之内就从一个社会人向民革党员有了一个质的转变。过去也去过不少地方,其中也有红色教育基地,但这两天的参观学习给我带来的震撼和反思却更多。让我放下母亲这个角色的私心和狭隘,重新从心觉察,反思女人、母亲在家与国中的角色定位和定义,成为我本次参观学习的最大收获。

      亲爱的老公,虽然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你始终给予我自由和尊重,不干涉我是否入党,不干涉我加入何党派。谢谢你!其实加入民革,是我过去从不敢去想的奢望。现在,在其他民革党员的引领感召下,我成为了一名民革入党积极分子。我将在民革组织的带领下,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给自己和他人带去更多踏实,让我们的孩子信任国、家、社会,让孩子们在信任的环境中成长,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

      亲爱的老公,感恩你和孩子在我的生命中出现,让我找到了归宿和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从女孩到妻子,再到母亲的转变,将来还要有奶奶、姥姥身份的传承。我们一家三口享受着当下幸福的生活,在各自平凡的工作中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如果战争真的有到来的那一天,你、我和儿子一定会以不同的方式来爱国报国。

      同时,我也会积极努力,争取早日正式加入民革。那时,“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将从此在你是共产党员老公和我是民革党员老婆的家庭里践行。共产党员老公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共党员的故事。民革党员妻子也会讲好民革故事,讲好民革党员的故事......

      亲爱的老公,在看到这封信时,我已回到家中,让我们伸出右手,击掌为誓。


                                                                                                 美君 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