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都江堰 投身做文创——记成都民革党员、幽澜文创创始人唐蓉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回归都江堰 投身做文创——记成都民革党员、幽澜文创创始人唐蓉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0-06-19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111660
  •        在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区尚阳大道都江堰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的二楼上有这样一间别致的办公室,名为幽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由民革成都市都江堰市总支党员唐蓉创办。

           幽澜文创  民革女企业家的家乡情结

           唐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都江堰人,充满文艺气息的她从小也有一颗敢闯敢干的心,选择了建筑工程专业她并没有满足于当时国企的安稳,于2009年选择了下海经商。凭着建筑工程专业的背景,唐蓉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只用几年时间就把一个小型劳务公司发展成为正式员工超过150人、拥有自主新型专利技术、年产值过亿的路桥建设领域的高新企业。

           随着事业的风生水起,唐蓉的路桥建筑工程做到了全省各地,乃至省外。但一直以来,唐蓉有一个习惯,只要有空就会回到都江堰的家,哪怕只是休息一个晚上都要回来。用唐蓉的话说:“虽然走遍了大江南北,都江堰市对我来说故土难离,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想回家的感觉就越发强烈。”

          早在多年以前,唐蓉就萌发了回都江堰市创业的念头,而且要用行动把对故乡的爱变成产品,自己也要成为家乡的代言人。2019年5月,唐蓉终于下定了决心,在自己引以为豪的“三遗”之城都江堰市创立了专注于开发本土文化创意产品、传播都江堰市文化、打造都江堰文化IP的四川幽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因为深爱着都江堰这片土地,所以唐蓉的公司名“幽澜”二字均带有都江堰元素:“幽”取青城天下幽之幽,“澜”取自横跨岷江内江的安澜索桥。唐蓉也正式开启了致力于都江堰传统文化传承和推广之路。

           精准发力  当好都江堰文化的传播者

           幽澜文创公司的员工不多,但都是经过唐蓉精心选拔出来的,她要求员工和她一样要有同样的都江堰文化情怀。她告诉自己的文创团队:“做文创是因缘走到一起,因爱携手前行,我们深爱着养育我们的这片土地,我们将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己任,要当好都江堰文化的传播者。”

           青城山道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弥足珍贵的一支。幽澜文创成立之初,就把目标锁定在青城山道教文化的挖掘和整理上。2019年5月,唐蓉也开始把很多的时间投入到《青城山道教志》的续修工作中,在传承道教文化的接力中担当起了一份责任。

           2019年9月25日,作为都江堰市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由幽澜文创赞助发行的新2019年修订版《青城山道教志》首发仪式在青城山建福宫举行。新版的《青城山道教志》全方位展示了青城山灿烂的道教历史文化,内容涵盖青城山道教历史、文化、人物、建筑等多个方面,对保存青城山历史文献,进一步挖掘、研究青城山道教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唐蓉在文化市场调研时还发现,关于都江堰市传统文化的乡土教育读物比较缺乏,以至于很多都江堰市民对都江堰的历史文化知之甚少,客观上造成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现状。于是,幽澜文创又把目光聚焦于都江堰历史文化的连环画丛书的创作。在都江堰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幽澜文创已经确定了都江堰历史文化连环画的第一辑蓝本,包括《李冰化犀 》《佐卿化鹤》《天师降魔》《黄帝访宁》《二郎伏龙》和《药王培芎》共六本。

           该套连环画邀请都江堰知名文化人马瑛主编,本土著名作家黎民泰、文佳君将对整套连环画进行文学创作,聘请川音成都美院动画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高中立教授为项目美术总监、主笔。该套连环画的人物形象创作还将邀请到电影《哪吒》主创团队,采用手绘加电绘的方式,融入时下流行的动漫元素,让历史人物鲜活起来。预计,该套连环画的正式创作将于近期启动。

           实体支撑  让情怀和理想更加丰满

           做文创,既要有情怀还要有实力。在文创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好的文创产品都是慢慢养出来的。如果仅仅是出书,编连环画,这些都是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的公益事业,更多的是社会效益。一个文创公司要生存发展,只做这些是难以为继的。

           作为在商场打拼十余年的成功企业家,唐蓉深深明白这一点。其实,在2019年6年,幽澜文创就重金收购控股了位于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里的一家从事15年传统手工月饼生产的食品厂,布局了酥皮饼、猕猴桃酥等传统糕点的旅游伴手礼实体产业。

           猕猴桃是都江堰市的重要支柱产业,都江堰市猕猴桃也因独具山水自然的味道而闻名海内外。幽澜文创在原纯手工糕点的基础上,选用上等猕猴桃深加工,开发出的文创产品伴手礼“澜派”猕猴桃酥,酥皮厚实、酥松香浓,入口即化,口感极佳,回味悠长,一经面市就受到了各地游客的青睐和欢迎。唐蓉表示:“都江堰猕猴桃酥不仅是文创食品,还是绿色生态佳品。今年还将结合都江堰本土食材,打造更多适合广大游客的美味文创食品,如太平花饼、道茶养生酥等,让游客把都江堰的味道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