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行走在大凉山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参与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的所见与所思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行走在大凉山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参与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的所见与所思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作者:张强      日期:2020-06-17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2771
  •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转眼之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已两年半。2018年1月,中共凉山州委成立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对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任务落实情况全覆盖督导。按照组织安排,我作为第三督导组成员,蹲点雷波县、美姑县参与督导工作;2019年10月,中共凉山州委组织部任命我为州委脱贫攻坚抓落实第三督导组副组长,同时经民革凉山(西昌市)州委会推荐,在州委统战部大力支持下,被中共凉山州委、州人民政府评选为2019年凉山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2月,根据摘帽收官年凉山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需要,我担任第一督导组副组长,辗转普格县开展工作。

    组织的召唤就是出发的号角

    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责任大,“脱产驻点三年、全覆盖督导、督导者与被督导者负同责”……全新的工作、陌生的环境、艰苦的条件、未知的前路,要离开习以为常的生活,开始一段崭新的篇章,心里装满了忐忑与迷惘。“在脱贫攻坚督导工作的战场上,你代表了凉山民革党员的形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团结协作、苦干实干,才能不辜负组织对你的信任!”临行前,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主委肖春的一席话,增添了前行的力量。

    首要的事情是学习,怀揣《凉山州脱贫攻坚知识200问》《凉山州2018年23项扶贫专规》两本书出发,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向基层学。

    彝家的村寨都是履职的舞台

    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抓落实督导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补短板、强弱项,总是在最边远的山村,有时甚至是在悬崖峭壁之间,于是,田间地头就成了我们的“办公室”,贫困群众都是我们的“访谈者”。

    苦与甜总是辩证的统一。下乡督导,午饭时间总是不固定的,早则一点,晚则三四点;泡面与面包是后备箱里的必备品。用汗水换来的成果总是格外可贵,督导工作中获得的最大喜悦,无过于督促整改的问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

    还记得2018年夏天,涉及37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进展迟缓、审批滞后,按照组内安排,我与同事前往县级部门,抱定“工作无进展、我们不撤离”的原则,驻点督促工作推进,促进了问题化解,推动了项目实施;

    侯古莫乡13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指标迟迟未落实,我们三次前往县发改局和侯古莫乡,跟进问题整改情况,督促部门与乡镇加强工作对接协调,加快落实建设指标,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小与大也是辩证的统一。有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不断累积,便足以引起质的变化。

    2020年2月,在全覆盖督导普格县洛乌沟乡前进村未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时,发现建卡户阿力伍拉门前平台四周及楼梯步道未安装护栏,虽不属于迎检指标,但存在安全隐患,关系群众安全,遂现场指出问题;一周后回访问题整改时,帮扶单位县司法局已帮助阿力伍拉建好了护栏。阿力伍拉脸上的笑容与远处的蓝色天空一样明净。

    普基镇顺河村吉牛子拉、阿力色祖等六户易地扶贫搬迁建卡户,入住新居后尚未通水,生活极为不便;经过两次回访督促,实现了安全饮水有保障。现在,干净、卫生、稳定的自来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卫生习惯,用水不仅方便了,国家发放的太阳能也派上了用场。

    ……

    点滴积累引发万千变化,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行走的脚步见证制度的力量

    雷波县的大多数贫困村均位于交通不便的高山地区,精准扶贫启动以来,通乡通村路陆续建成,交通条件纵向来看已极大改善,但要往返一程也殊为不易。前往大岩洞乡,单边行驶时间达3个多小时,到达乡政府后再深入贫困村兰家湾村还需要40分钟;初次前往一车乡,通村水泥硬化路刚刚建成,波形防护栏尚未安装,体验了有生以来走过的最惊心动魄的路,左边是落石与峭壁,右边是悬崖与深渊,且道路逼狭,仅容“一车”通过;前往美姑县苏洛乡,大雨过后河水窜上路面,车辆无法通过,徒步绕行1小时到达乡政府……

    一路走、一路看,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沉睡多年的大凉山。

    在卡哈洛等山区,一条条通村水泥路在悬崖峭壁上蜿蜒;大坪子乡结束了不通硬化路的历史,村民们上山下山的路途平坦了、时间缩短了;中田乡银厂村五户苗族贫困群众搬入了集中安置住房,在漏风漏雨的简易茅屋中生活的经历成为历史;雷池乡的彝家新寨崭新明亮,已经入住的彝族群众欢天喜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制度,就不可能有今天山区群众日益改善的生产生活条件。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能够深入一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见证彝乡村寨翻天覆地的变化,实在是难得的机会、可贵的经历;脱贫攻坚造就的沧桑巨变也再一次说明,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才能在伟大时代的历史进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作者系民革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