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民革党员刘旭东“疫情一天不退,我们一天不松!”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资阳:民革党员刘旭东“疫情一天不退,我们一天不松!”
  • 来源:民革资阳市委会      作者:肖素敏      日期:2020-02-28      编辑:刘明生      点击:10409
  • 刘旭东,民革党员、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资阳市定点收治医院,刘旭东作为医院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医院感染防控、护理和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感染防控是疫情控制的关键环节,防护物资是保障一线医务人员战斗的先决条件,责任重如泰山。他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民革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医院战“疫”保驾护航。

    与时间赛跑,筑牢院内感染的防护墙

    “疫情就是命令,病人随时都可能到来。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在第一例可疑病人出现前完成医院感染防控的所有基础工作。” 1月19日,医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后,刘旭东就进入了夜以继日的工作状态。组建护理应急队,组织全院感染防控培训,完善隔离区布局、流程,督导负压病房设备调试及物资准备,多方联系筹备紧缺物资,发热门诊、体温筛查点、隔离留观病房、CT检查室等地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为使感染防控措施更加科学合理,他认真研究武汉抗疫经验教训,提出隔离生活区医护人员实行直接供餐制、一人一宿,全院职工、病人定餐直供等生活管理制度,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医院感染发生。“感染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关系到医院疫情防控的成败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容不得半点疏忽。”他淡淡的话语透露出了浓浓的责任。大年三十晚上,资阳出现了第一例可疑病人,医院收治工作顺利开展。

    为筹集物资,坚守到凌晨2点

    疫情来势迅猛,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紧缺成为了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的最大困境。为筹集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他四处联系、多方打听,电话打遍了资阳市境内的所有医院,还联系了简阳市人民医院、四川华西医院等,以及省内、国内的数十家医疗器械销售公司。由于产能受限和各地战略物资储备需要,筹集工作收效甚微。但他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当得知英国有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货源信息时,他坚持每天守到凌晨2点,待对方上班时沟通联系。“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翻不过的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各种努力和多种渠道,最终筹集到了医院急需的医用防护服和医用防护口罩,保证了一线医护人员及高危岗位人员的防护需要。

    化悲痛为力量,用坚守诠释大爱

    1月28日上午10点,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刘旭东接到家里的电话,长期卧病在床的母亲出现身体不适。“你们先照看一下,我忙完就回来。”此时,他正在四处联系防控物资。下午4点,当再次接到家人的电话,母亲已溘然长逝。他怀着悲痛的心情匆匆赶回家,与家人商议丧事从简,次日便返回工作岗位。他还牵挂着那些在隔离区的医护人员,关心他们的生活,舒缓他们的压力。“我是一名医生,如果我回家,及时采取处理,母亲也许不会走。但我重任在身,必须坚守岗位。”谈及母亲的辞世,他难掩内疚和自责,但面临疫情的严峻形势,他选择了守护人民。

    截止2月27日,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确诊病例4例,治愈出院2例,战“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疫情一天不退,我们一天不松!”刘旭东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