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勇作疾控流调先锋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资阳: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勇作疾控流调先锋
  • 来源:民革资阳市委会      作者:民革安岳县总支      日期:2020-02-24      编辑:刘明生      点击:5544
  • 安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50多万人在外务工,极易爆发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安岳县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采取果断措施,极速组织人员参与宣传防控、设卡巡防、轨迹追踪、人员隔离,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其间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为抗击疫情冲锋在一线,防控在基层的先锋人物。

    哪里有疫情,疾控人先行。现年57岁的民革党员、安岳县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平就是这样一位迎难而上,勇敢逆行的抗疫先锋。1月20日,安岳县疾控中心召开安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监测方案培训会议,正式组建7个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刘平为第3小组组长。由此,他带领着小组人员马不停蹄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作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疫情就是使命,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一接到病例的报告,就是我们出发的命令”。1月29日和2月4日,刘平先后接到通知,龙台镇、石羊镇卫生院各有1例发热病人,他立即带领流调小组队员与安岳县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一道赶赴两所中心卫生院参与会诊。

    岳阳镇、护龙镇、长河源镇、双龙街乡也发现了疑似病例,刘平和他带领的流调小组又夜以继日地奔赴现场,入户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你感到哪里不舒服没有,去看医生了吗?”“请你仔细回忆一下,你都到了哪些地方,接触了哪些人,有没有近距离交流,戴口罩了吗?”为了弄清每个疑似病人的活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和就诊情况等基本情况,重复的话,刘平不知道说过多少遍,蛛丝马迹都不放过,生怕遗漏了有用的信息。在他们细致严谨的工作中,一个个疑似病人的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等变得清晰起来。

    由于流行病学调查要与患者面对面近距离接触,需要做好自身防护,必须依次穿戴好帽子、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鞋套、两层手套,步骤繁琐,行动不便。在厚厚防护服的包裹下,人们难以看清他们的面孔,刘平和他的调查小组队员就是这样默默地做着危险的工作,为阻击病魔甘当“隐形”逆行者。

    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是刘平调查回来后必须立即完成的又一项工作,无论多晚,他都坚持写完才休息,“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完成,为下一步的追踪传染源、开展医学隔离、阻止疫情扩散赢得战机”。他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来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当前疫情仍然没结束,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刘平没畏惧和退缩,勇敢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革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用履职尽责诠释着疾控流调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