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委肖春:抗击疫情中忙碌的身影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副主委肖春:抗击疫情中忙碌的身影
  • 来源:民革凉山(西昌市)州委会      作者:刘春红      日期:2020-02-19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4124
  • 新春佳节将至,凉山州一派祥和景象。在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凉山的脱贫攻坚已成效显著,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计划生育、自发搬迁、移风易俗等特殊问题,也得到改善。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身为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负责教育、卫生与计划生育、旅游管理等工作,分管州教育局、州卫健委、州文化广播电视和州旅游局等十多个部门工作的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凉山(西昌市)州委会主委的肖春同志,在凉山脱贫攻坚,全面摘帽的这几年,马不停蹄,日理万机,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今年春节,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将休年假回家陪陪父母,远在会东的老丈人已95岁高龄,一家人计划春节去看看老人家,共享天伦之乐。

    大年二十六,接到省政府通知,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要求各地做好预防工作。下午,肖春同志立即主持召开了今年的第一个部门专题会议“全州卫生健康工作大会”,安排部署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后,凉山州紧接着召开各县市电视电话会,两个会无缝对接,及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神,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疫情形势日渐紧张,正在筹备的春节系列文旅活动立即刹车,各种各样的疫情信息同时也在网络上传开,肖春同志一行先后到市医院、州一医院、州疾控中心、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青山机场、西昌车务段等单位,了解目前全州应对疫情的人力物力调配情况,向一线人员表示新春的问候祝福,同时告诉大家目前的疫情形势,要求大家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和物资准备,从容应对未知的状况。

    大年二十九,凉山第一例输入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从云南丽江入境,在盐源泸沽湖旅游途中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到县人民医院就诊,经过确诊第一时间被安置入院治疗。同时,全州防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排查武汉回凉人员,追踪接触人员,全面了解疑似病例活动轨迹,安排对高度疑似人员采样送检

    大年三十上午,全州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刚结束,肖春同志立即召集州卫健委、州公安局、西昌市及三大运营商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全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到州卫健委召开州领导小组会议,公开发布首例疑似病例消息。一天忙下来,时针已指向凌晨1点。

    大年初一,全州启动一级响应,州委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关闭旅游景点,关闭娱乐场所宾馆,一线人员各就各位,其他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网络办公,随时待命,号召群众在家自行隔离,杜绝传染源。凉山辖十七县市,幅员面积6.01万平方公里,农村是防控的薄弱环节,西昌是冬季旅游的网红地,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从初一到十五,肖春同志一直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例会上,在督促检查的各个卡点上,在去疫情县市调研督导的冰雪路上 …… 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困了靠着办公室的沙发眯一会儿,饿了牛奶面包方便面充饥,他的肠胃不好,却像拚命三郎一样忘我地工作,在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打好防疫战,打赢阻击战,织密织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守护网,让凉山人民不受损失,少受损失。

    肖春还要求民革凉山州市委会、各基层支部组织管理好支部党员,组织家人按要求在家自行隔离,在职党员坚持网络办公,宣传预防冠状病毒的危害和疫情防控要求向每个党员宣传到位,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给国家添乱,不给社会添麻烦。民革凉山各级党员、干部在肖春主委的引领下,有的坚守一线工作岗位,作守卫家园的防疫卫士,有的积极捐款捐物,支援前方将士。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作为流动人员众多的凉山地区确诊人员到目前为止为13人,治愈出院5例,防控工作取得有力成效。凉山地区已经有组织有计划地复工,打赢凉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是全州人民共同的信念,我们坚信:生机盎然的春天正迈着轻快的步伐向我们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