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履职尽责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元: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履职尽责
  •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张泽敏      日期:2019-01-07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172571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上和发展战略高度上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对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民主党派如何着眼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持和发展好新型政党制度,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平台优势创造性的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好参政党的独特作用,是摆在各民主党派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和重大任务。
      一、深入开展学习引领,不断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各民主党派要组织引领广大成员深入学习国家宪法、政协章程、政协基本理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献,学习领会习近平提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应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人民政协要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等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到,经过几十年的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平台,日益凸显出重要地位。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主要职能作用和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角色定位和主要任务,健全完善履职机制,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充分发挥好参政党的职能作用。
      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成新时代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组织。
           各级民主党派组织要从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为全面履行参政议政各项职能打下坚实基础。一是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要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要地位。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按照新时代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新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引领全体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增进政治认同,深化政治共识,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努力夯筑扎实的人才基础。要着力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要狠抓高层次人才发展,吸收发展一批有较高政治素质、较高社会影响、较深群众基础、较高协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协商能力和水平,有意识组织他们参加各种通报会、协商会、座谈会熟悉情况,有序推荐他们到党派各级组织和专委会、工作委员会履职,培养形成协商议政的核心骨干力量,为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三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履职尽责的保障基础。民主党派要以《党章》规定与时俱进制定好、修改完善好各项具体工作制度和机制,规范和优化议事决策,保障工作高效有序。特别是创新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领导牵头、人才选派、部门参与、后勤保障等调研机制,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表彰奖励等责任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借脑借力、专家智库、网络平台等创新机制,确保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有序进行,规范运作,务实高效,创新发展,取得良好成果。
      三、主动融入政协组织,并充分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履职尽责。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国家制度层面上唯一的专门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组织,是各党派团体开展政治协商、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民主党派要主动加强与政协联系,融入政协组织,参加政协活动,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平台优势履职尽责。一是充分发挥学习培训的平台优势。各级民主党派要积极组织党派的领导和成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搭建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深入学习人民政协的章程、基本理论、重要文献,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在人民政协中开展协商民主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主要程序和具体的方式方法,提高在政协协商中的政治把握能力、政策理论水平和协商建言的艺术本领。二是发挥好调查调研的平台优势。民主党派不仅要引导鼓励在政协任职的党派成员积极主动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调查视察活动,更要推动党派调研与政协研调加强合作,在调研课题的选择上和组织实施方案的制定上要主动加强与政协沟通联系,尽量纳入政协的年度协商计划和大调研方案,与政协的委室调研、界别调研联合开展实施,发挥政协调研组织保障好、平台层次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部门配合支持的强大资源优势,提高党派调研的选题高度、质量深度和社会影响。三是充分发挥好协商议政的平台优势。要组织成员积极参加政协召开的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建言献策会等,围绕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认真发言,大胆反映矛盾问题,充分表达意见建议,高质量的建言献策。积极撰写提交提案,提高提案的质量,主动跟踪提案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反馈。积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直通车”的重要作用,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的实效。四是充分发挥好服务社会的平台优势。要引导担任政协委员的成员自觉开展好政协委员“五个一”活动和“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专题活动,积极服务社会,同时发挥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资源多、联系广泛的优势,联合开展好党派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提高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大局的实效。五是充分发挥好宣传交流的平台优势。要积极在人民政协的各种宣传媒体上宣传交流党派的自身建设和履职成效,讲好民主党派的故事,展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风采,扩大党派的社会影响,增强社会各界对民主党派的认识和认可,为民主党派全面发展、更好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