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自贡: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 来源:民革自贡市委会      作者:唐移番      日期:2018-12-20      编辑:自贡民革      点击:25088
  • 2018年12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日子里,人民大会堂内灯火辉煌、气氛热烈,人们齐聚一堂,共同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携手汇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力量。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风雨同舟、艰苦奋斗、披荆斩棘的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发出了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

    回望过去走过的风风雨雨,让我们坚信改革开放是一条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九年义务教育的全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事实证明正是沿着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道路,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填不饱肚子到现在追求精神的享受,从以前探亲访友走断腿到现在家家户户通公路,从以前看病难到现在村村都有卫生室。抚今追昔,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无数人的命运。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相信改革开放是一条中国和世界的共赢之路。40年的征程,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第一大货物贸易国,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出口市场,举办世界贸易史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世界之中国”无数中华民族仁人志士的夙愿正成为现实。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变革过程中也往往充满挑战和风险。面对挑战和风险,有的国家选择了以邻为壑,不断新增贸易限制措施,在国与国之间筑起贸易壁垒,这样的行为无疑导致全球的贸易成本上升、全球贸易量下降,损害大家共同的利益。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以邻为壑?中国给出了与上述国家截然相反的答案:合作、开放、互利共赢。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放”一词出现27次,无不表明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意以包容的胸襟,开放的精神,更高的质量,积极参与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蒙内铁路、亚吉铁路、万村通等重大项目收获早期成果,让整个世界瞩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正是中国与世界的共赢之路的最好证明。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征程,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坚定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永不停息、开放永不止步,我们必将在新时代创造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