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记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台湾游记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员会      作者:徐健      日期:2010-08-03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3251
  •     台湾,是多少人童年的一个梦,是炎黄子孙心中的一个结。今年的4月2日,我们攀枝花民革一行18人揣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祖国的宝岛--台湾。身临其境,感受着宝岛的风土人情。这是一片多少人想要踏上的土地啊……
        台湾―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大陆凡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无人不知台湾是祖国的宝岛。这个只有3.6万平方公里大的小小岛屿在世界的版图上,只是一个小小的孤岛,它近在咫尺,却又如同在天边一样。尽管阿里山、日月潭……的名字许多人在歌中很熟悉。但半个多世纪了,像是远行的游子,在与祖国隔海相望,那岂止是一道海峡,它更是一汪让人触发无尽情思的缠绵之水。水虽在不停地流动,但思念之情却始终如一,而且愈发浓烈。那句诗深深地刻在我们心头:“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我们是经香港转机的。飞机在桃园机场降落,已经是夜里11点了。台湾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无论机场工作人员,还是台湾本地的导游,以及我们入住的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说着软软的普通话,非常温柔好听又亲切无比,酒店及其舒适干净,这一印象一直保留到我们的行程结束。在整个行程中,我们的导游阿英一直用她甜美的笑声伴随着我们,偶尔打私人电话听不明白,大概是在讲闽南语吧。其他时候,耳边响起的都是阿英温柔的有一点拖着尾音的召唤:“好(升调),我们马上就到达….啦!”台湾人佛教信众很多,注重以忠孝、仁爱、信义的儒家文化教育,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也许是由于教义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吧,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台湾人都是温良谦恭,民风纯朴,大街上没有大声喧哗和高声叫卖的小商贩,办事排队没有拥挤现象……处处看到人们都是那样的富有礼节和素养。虽然台湾建筑物大多小巧精致,街道也算不得很宽,但是在道路上看不到垃圾。路边、房前、屋后,都看得到郁郁葱葱的植物,还有许多是我们熟悉的三角梅,色彩斑斓,美丽而又让人倍感亲切。各地的广告牌招牌一律都从右到左写着繁体字,感觉仿佛时光逆转…
       台湾的确不愧有宝岛之称啊!这里是亚热带水果之乡,所吃到的水果,尽管在大陆都见过或者吃过,但是宝岛的水果个儿特别大,味道特别甜,比如释迦,简直甜得有点腻人了!我们所经过的许多城市都是有夜市的,比如台北,比如高雄,这些地方晚上人头攒动,小吃多得只恨自己肚量不够大,没有办法撑下去了,单从小吃的名字来看就很诱人,木瓜牛奶、盐烤虾、臭豆腐、手工牛杂糖、哦阿煎,还有外埠的印度的拉茶等等,简直叫人眼花缭乱;宝岛的风光也是美不胜收的!野柳风景区的女王头惟妙惟肖,蜂窝岩、仙女鞋、象石、玛玲鸟石等造型各异其趣;起伏绵延郁郁苍苍的阿里山仿佛腼腆的少女,轻纱般的云雾将少女的容颜藏起;淡水老街、愚人码头、爱河河畔充满了浪漫;日月潭清澈碧绿,蓝天白云映照着潭水,潭边邵族姑娘小伙歌声萦绕耳边;士林官邸、慈湖无比精致美丽;故宫博物院尽管看起来规模不大,但是收藏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珍贵文物60多万件,翠玉白菜、肉形石简直以假乱真,《清明上河图》、众多的瓷器、玉器、青铜器让人目不暇接,就在这里才让我们感到了人潮如此拥挤,停留的时间如此的短暂;
        一路走来,我们才真正领会到了什么是宝岛。我们的行程是从台北出发,往东北方向,去往野柳、花莲、台东,高雄、鹅銮鼻,然后往西往北到台中再回到台北,环岛一周的。尽管已经回到了家乡,但是脑中时常浮现宝岛的美景,耳边时常飘荡着原住民美妙的歌声…亲人啊,何时才能重聚?!
        一湾浅浅的海峡,怎能刮起狂风、掀起巨浪? 
        一湾浅浅的海峡,怎能把骨肉拆散?
        一湾浅浅的海峡,又怎能割断两岸的思念?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两岸人民永远同呼吸、共命运,永远血脉相
    连!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潺潺之水,必有其源。

    (作者一行在国父纪念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