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同心筑圆“中国梦”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不忘初心,同心筑圆“中国梦”
  •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民革广元市委利州支部 帅巧巧      日期:2018-05-15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16607
  •                           ――写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之际  
        2018年是中国国民革命委员会成立70周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这既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必然,更是民革前辈正确的选择。70年春风化雨、沧桑巨变,民革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行,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荣传统。我们重温历史,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为更好的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于1911年推翻封建帝制,创建了共和国。孙中山逝世以后,中国国民党内的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继承孙中山遗志,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继续参加民族民主革命,为促进国共第二次合作,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逐步发展和联合,于1948年1月1日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立即得到以李济深、宋庆龄、何香凝等老一辈民革党员及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他们通过发表宣言、通电谈话,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建立了与中国共产党协商建国的合作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孙中山先生平生最喜欢题写的内容,可能莫过于“天下为公”。在他眼里“天下为公”蕴含的内容更深邃,更宽广,他理想中的未来社会,全国人民“生活上幸福平等”,“民有”、“民治”、“民享”完全实现,做到古人说的“公天下”。孙中山描绘的改造和建设中国的蓝图,成为那个时代中国人民的奋斗理想。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十三亿多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每一个中国人,不论性别、不论年龄、不论身份、不论文化程度,都有着美好向往的崇高理想。而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名普通公务人员,能够在奉献中体现民革党员的价值,活出多彩的人生,就是我致力坚守的理想。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民革成立70周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更是我加入民革党组织的第一年。作为一名民革新人,重温历史,进一步了解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许多光荣传统,使之成为心中的明灯。在加入民革的第一个年头,我有幸与支部党员们奋斗在一起,看到了他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时的尽心尽力,看到了他们在利州区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倾情付出,也看到了因为他们的努力,美丽广元的点滴改变。我为之感动,并将这份感动化作立足本职、履职实践的强大动力。
        牢记使命,继承光荣传统。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石,确立了中国民主政治道路的发展方向,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时代华章。
        时代主题,世代使命,岁月更迭,初心不改。第七届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曾说:“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点上,民革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民革从来没有动摇过对共产党的信任和信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民革光荣传统,是民革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交代,是民革立党之本。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一名民革新人,回顾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互相监督、荣辱与共的合作历程,体会到我们民革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为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我们的前辈发挥专长,无私奉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民革的特色,围绕国家兴旺和民族振兴,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一件件提案,一次次建议,贡献了我们民革成员的心血和汗水。一路走来,民革先辈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作为民革人要以民革先辈为榜样,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民革光荣传统,为打造 " 生态名城、康养名都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心同行,筑圆 “中国梦”。民革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商国事的风雨历程,就是在“五一口号”精神的引领下,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开创了党派工作新局面。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革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战斗,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民革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民革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逐步形成了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参政议政工作重点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调研成果,形成大量参政议政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民革围绕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司法体制改革、农业扶贫、遏制“台独”等重大课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特别是2016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革中央明确了“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的工作原则,在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积极调动民革有生资源投向贫困地区,形成了民主监督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相向而行的生动局面。
        中共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进一步部署,报告中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民革全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认真开展社会法制、“三农”、祖统等领域的调查研究,积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作为一名民革新人,不忘当初的正确选择,不忘一直以来民革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合作历程,不忘为了中华民族振兴,早日实现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航道,牢记历史使命,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五种能力”;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做一名“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履职尽责;要始终坚持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作为履职的核心和重点;围绕广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个人作用,努力在助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上有新作为。
        “五一口号”虽已定格于历史长河,但其承载的精神力量却能历久弥新、世代相传。民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新的力量,为筑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民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