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政治交接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搞好政治交接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
  • 来源:民革遂宁市委      作者:李力      日期:2008-09-28      编辑:遂宁民革      点击:5649
  •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的各项能力,既是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力推进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既是民主党派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着眼于各民主党派政治纲领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关系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延续和发展,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建设,为政治交接奠定思想基础
      政治交接不是组织换届的同义词,而是一个政治概念,有其明确的含义,不仅包含着组织上的新老交替,也包含着思想、道德等层面的继承和发扬,因此,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贯穿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深入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学习中共十七大、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两个5号文件,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邓小平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行动指南和精神支柱。无论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还是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都要完整准确地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学习邓小平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这一理论武装头脑。要抓住领导骨干和新成员教育两个重点,把普遍学习和重点提高有机结合起来。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国情教育以及民主党派同中共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的教育。通过这些教育,主要解决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问题,划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划清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西方多党制的界限,不断增强对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共识。
      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多民族、多党派的国家,我国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没有共产党这个核心,不可能凝聚、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的力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而奋斗。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的核心问题,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民主政治模式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的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根本保障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对这一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多党合作事业根基的重大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工作中切实遵循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准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坚持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加强组织建设,为实现政治交接奠定组织基础
      政治交接的对象主要是领导班子,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是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环节。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民主、高效的集体领导体制;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参政水平。新时期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应具备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成熟、作风上过硬、业务上精通、工作上勤奋、纪律上严明的基本素质。要有计划地安排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到党校或社会主义学院去学习,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的同时,结合民主党派工作,开展干部岗位职务培训,使民主党派干部积累领导工作经验和提高领导工作能力。
      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严格把握“入口、考察、培养和使用”的环节,形成后备干部的选拔机制,严格制度和标准,坚持考察与培养并重,选好苗、搭好台、铺好路,发挥基层组织、专门委员会、各级政协委员、各类特约监督员等“四个轮子”的作用,做到滚动培养和择优使用,切实做好后备干部的发现、选拔、培养工作。同时,要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把培训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纳入后备干部培养的整体规划中。要通过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后备干部队伍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真正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具有较高政治素质的干部队伍,保证多党合作事业长期存在和不断发展。
      组织发展是政治交接的基础性工作,是关系到民主党派长期存在和发展的重要问题。民主党派能否实现好政治交接,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充分发挥出应有作用,其成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要坚持注重质量,把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代表性,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中具有较深造诣,有一定活动能力,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人士吸收到民主党派中来。造就出一支有较高参政水平、高素质的优秀队伍,是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国家的社会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最重要条件,也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坚持组织发展方针,正确处理发展与巩固、质量与数量、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有计划地稳步发展成员。要做好巩固健全组织和培训成员的工作。研究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课题、新趋势,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基层组织是政治交接的依托,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支部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党员的作用,组织才有活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因此,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各级地方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从实际出发重视支部整合和设置,重点抓好支委一班人的自身建设。调优、调适、调好支部领导班子,选拔有一定政治水平,熟悉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热心民主党派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和一定的群众基础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负责人。坚持定期过好组织生活。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充分准备每一次组织生活,把基层组织生活与政治学习、参政议政、理论调研与社会服务有机地结合,并大胆探索新的途径,总结推广好的经验,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使支部成为广大成员自我教育的学校、建言献策的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和后备人才成长的平台。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为实现政治交接奠定工作基础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是带有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任务的自身建设,影响、制约和决定着参政党建设的整体成效和水平。只有建立和健全了有效的思想政治制度,参政党的思想建设才能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只有建立健全各项会议和工作制度,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才能保证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与民主,才能使民主和团结的作风、关心和维护党员及所联系群众利益的作风得到不断的继承和发扬。制度建设好了,实现政治交接的工作机制才能正常运行。民主党派领导体制具有专职与兼职结合的特点,领导成员多为兼职。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责任制,注意发挥兼职领导人的作用。要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和集体威信,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经常化、制度化。制定完善专委会、支部工作制度,实行目标管理,推动专委会、支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形式和内容多样化。
      加强机关建设,根据机构改革的原则和《公务员法》的精神,合理设置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建设和谐机关为抓手,营造和建设以人为本,民主、团结、创新、敬业的机关文化,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于一体的高效和谐集体。首先,抓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活动。建立健全《办公会议制度》和《学习制度》,选择最佳学习载体,座谈交流与参观考察培训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激发机关干部自觉学习的热情,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学习的实效。其次,抓规章制度落实。把现有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结合实际补充完善。重视分工、责任到位,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倡导和谐合作,“补台”不拆台,保证各项工作紧凑有序、有条不紊,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再次,坚持事业为重、和谐合作和弘扬正气的理念,协调好机关干部之间的关系,协调好机关干部与领导之间的关系,协调好机关干部与成员之间的关系,多说和谐之话,多做和谐之事,多建和谐之言,做到学习为主不揭短,工作到位不越位,相互关心不多心,努力形成内和外亲、团结和谐的机关形象。第四,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汲取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把创新精神贯彻在民主党派机关日常会务的始终,力求实现“三个转变”,即:由满足于办好具体事务,向议大事、谋全局、当高参转变;由注重眼前工作,向善于从实际出发,主动超前谋划转变;由被动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向主动开动脑筋,创造性开展工作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