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初心弥足珍贵 前行定当携手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南充:初心弥足珍贵 前行定当携手
  • 来源:民革南充市委员会      作者:王晓贤      日期:2017-10-10      编辑:南充民革      点击:138085
  •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国内国际关注,人民满怀希望。民革成立70周年,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大事,民革人的喜事。作为民革南充市委会负责人,心潮澎湃、感概良多。经历万水千山回望来时路,民主党派及成员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不忘初心,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才能更好为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才能共同携手走好新的长征路。
        第一、矢志不渝画好最大“同心圆”,用初心坚定政治方向
        立场要站得更稳。立场是人类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时所站的价值原点。由于所属社会阶层和所持价值观念的差异,不同人员、不同政党往往有不同的立场。自建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站在人民的立场上。长期以来,民主党派的前辈们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始终做到自觉坚持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其实质就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作为后来者,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让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信心更加坚定,旗帜更加鲜明,永不忘初心。
        方向要把得更严。政党之幸,在于拥有一批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伙伴,同心同向,矢志跟随。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是亲密的友党、是诤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坚定而无悔的选择。如果说中国共产党是一艘航空母舰,那么民主党派就是这艘航空母舰的护卫舰,党派成员就是护卫舰中的每一个零件。要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为第一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把好政治“方向盘”,开好“导航仪”,永挂“前进档”,确保不“不越界、不跑偏”,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一路同行,与中国共产党共奔锦绣前程、同谱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定力要守得更牢。“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当前,有极少数人把西方民主和多党制作为参照,否定我国的政党制度。作为民主党派及成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精神。要践行“同心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定力不动摇,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浪所动,不容有政治上的摇摆和思想上的模糊,坚决维护中共的执政地位,把多党合作的接力棒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相传。
        第二、矢志不渝争当发展“助推器”,用业绩体现责任担当
        在参政议政上下深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形式。南充市有民主党派7个,成员4581名,可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要把党派工作置于全局中去定位谋划,围绕省、市重大部署,围绕“中共党委正在想的,各级政府正在干的,群众正在关心的”重点问题,聚焦南充项目建设、“九大战役”、环境保护等紧迫任务,利用建言献策会、暑假学习会、小范围谈心会、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当好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高参和智囊。
        在民主监督上显身手。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客观讲,当前民主监督还存在各抒己见的少、随声附和的多,停留在表面的多、深挖本质的少,“虚位”“弱监”等现象。民主党派要重点围绕今年中办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着力解决监督过程中不敢监督、不愿监督和不会监督的突出问题,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衷心,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社会服务上用真情。当前,南充扶贫攻坚任务繁重,需要充分调动包括党派成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党派成员特别是其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发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秀品质,把助力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市政协倡导的“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行动,拿出具体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多形式、多渠道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实现“民主党派发挥作用,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目标。
        第三、矢志不渝凝聚更多“正能量”,用作为展示党派优势
        要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直通中央的优势。南充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包括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在内的方方面面力量的倾情帮扶和大力支持。当前南充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市级各民主党派发挥党派情结深厚、可以直通中央的优势,借助党派中央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等独特优势,把更多的资源要素、政策倾斜和项目支持引入南充,借智借力促进南充发展。
        要注重发挥新社会阶层商脉众多的优势。民主党派应积极配合中共南充市委实施的“155发展战略”,专题听取工商界和商会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凝聚发展共识,引导做好亲商、安商、引商各项工作。应用好、用活用足新社会阶层这块资源,实行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共同致力项目投资和扩大消费,尽可能多地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南充。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扩大联谊交友,延续人脉、拓展商脉、提升文脉,开辟更多的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人才回引等渠道,为南充发展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要注重发挥党派成员位置超脱的优势。民主党派既有别于党政部门,又有别于群团组织,位置具有一定超脱性。要围绕和借助党政不同时期的工作中心,从参政党的角度,多修理解之路、多搭沟  通之桥、多拆隔阂之墙,为社会发展、矛盾化解和群众需求提供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手笔推进干道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然会给群众带来一些不便,环保问题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一些行业。党派成员应发挥优势,既要正面发声、踊跃发声,又要主动做好宣传引导、情绪疏导和解释工作,切实维护和不断发展全市上下同欲、哿ν行的大好局面。
        第四、矢志不渝打好提质“组合拳”,用素质塑造自身形象
        传好民革“传家宝”。70年薪火相传,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指出,民革成立近70年来,形成了许多无比珍贵的优良传统,其中“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携手前进,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优良传统的核心。作为民革后来者,我们应责无旁贷继承先辈理想,传承优良传统,沿着先辈们的足迹砥砺前行。
        练就履职“真功夫”。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等活动,加强对党派成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夯实多党合作的基础,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各项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把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转化为系统的理论和制度,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一个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营造工作“好氛围”。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重大问题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在政治上,要顾大局,讲原则,讲团结。在工作上,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位。在生活上,要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形成班子整体合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树好统一战线形象,为建设“成渝第二城”、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