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伟人诞生地 精神新家园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南充:伟人诞生地 精神新家园
  • 来源:民革南充市委会      作者:王晓贤      日期:2017-03-24      编辑:南充民革      点击:140590
  •     一个诞生了伟人的小山村;
        一个对中国发展产生极大影响的小山村;
        一个全体华人乃至全世界人民都仰望的小山村。
        曾几次从广东省中山市翠享村旁路过,均未一睹您的芳容。阳春三月,带着憧憬,踏上民革南充市委会“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征程,投入了您的怀抱。
        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民革南充一行30人来到翠亨村。雨润后的翠亨村,显得更加苍翠、更加柔美、更加肃穆。沿着指示牌,来到孙中山故居前。这幢红墙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是孙中山长兄于1892年从檀香山汇款回来,由孙中山建成的。
        这里,是伟人的诞生地,即是孙中山诞生时的旧房所在地。庭院南边一株茂盛的酸子树,是孙中山1883年从檀香山带回种子,亲手栽种的。如今,仍保留有孙中山青少年活动的遗迹。在这里,孙中山苦读古今书籍,探索救国救民真理;在这里,孙中山撰写《上李鸿章书》,提出“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的主张;在这里,孙中山召集志同道合者,商讨民族救亡的方略;在这里,孙中山开设诊所,为乡亲们看病治疾・・・・・・
        经过多年的开发、保护与建设,孙中山故居已拥有“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市民俗博物馆”“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3个机构,集文物征集收藏、展示教育、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属占地20万平方米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一路依次参观民居民俗及农耕文化展示,以及“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环境”为主题的孙中山纪念馆。我深深地感受到:翠亨村,不仅是孙中山出生地,也是中山精神诞生的摇篮。
        他在祖宅前的大榕树下,聆听太平天国老兵讲太平天国的事迹,受村里三合会的影响,“嘴里嚷着长大以后要去打‘满洲仔’”。
        他目睹妇女缠足的痛苦、奴隶任意买卖、穷人受压榨没有自由、村民遭受土匪抢劫而得不到政府的保护、不良官吏欺男霸女等许多社会不公平现象,“印象之深刻,令他经久难忘,埋下了要救国救民的种子”。
        他7岁进私塾,聪明而好学,不知疲倦地吸吮中华文化精华,接受新学,激发了解世界的兴趣。
        他在此上书失败,由此深知中国的出路不在改良,而须进行彻底的革命。
        他在此筹划武装起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愈挫愈勇。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中山精神,是在翠亨村孕育、发芽,而茁壮成长。
        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诞生和发展的思想基础。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是民革的基本特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指示:将学习、继承孙中山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做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信心和决心。 
        民革南充市委会本次开展的“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两广行”,既是响应民革中央的号召,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化,也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进一步加强民革南充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继承孙中山爱国思想,推动祖统工作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讲话中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祖国统一的系列讲话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行径。要准确掌握有“三胞”关系的南充民革党员分布情况,开展有效的联谊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祖国统一大业添砖加瓦。要继续开展孙中山诞辰日纪念征文活动,深入做好孙中山及孙中山理论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把握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核心、内涵和特质。要加强与在南充的台商的联系联络工作,开展南充台资企业调查,为在南台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其生产经营活动保驾护航。
        ――继承孙中山民生思想,推动参政议政进一步有效。三民主义是孙中山思想的核心,民生主义是其落脚点,也是孙中山终生奋斗的目标。孙中山说“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孙中山的国家建设思想集中体现了他的民生思想。当前,南充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民主党派体现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发挥作用最佳时期。中共南充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的发展目标,部署了“155发展战略”。要围绕“155发展战略”,精心选题,深入调研,为建成“成渝第二城”献计出力。要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力量,发挥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民生持续改善。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南充作为民革中央“三农”调研基地的作用,注重南充农业供给质量,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开创南充现代农业建设的新局面。
        ――发扬孙中山优秀品质,推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孙中山的一生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一生。与时俱进是孙中山最本质的特征,从其改良思想到革命思想,尤其是他在大革命时期确立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无不体现他的这一本质特征。发扬孙中山与时俱进优秀品质,就是要进一步学习统战理论和政策。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统战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发表系列重要新论述,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发扬孙中山与时俱进优秀品质,就是要迅速掌握新知识、接受新观点。科技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观点层出不穷。只有洞熟发展新变化,才能建言建到点子上,参政参到关键处。发扬孙中山与时俱进优秀品质,就是要了解党政中心工作推进情况、体察民情民意的变化情况、掌握社会热点难点具体情况。民主党派各项工作,只有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出谋划策、关注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发挥党政参谋作用和人民群众代言人作用,才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