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论孙中山的人格魅力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自贡:论孙中山的人格魅力
  • 来源:民革自贡市委会      作者:杨科      日期:2016-11-07      编辑:自贡民革      点击:114538
  •     孙中山,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革命人物。 
        他领导的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满清王朝二百六十八年的统治,而且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了二千年之久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辛亥革命对中国的历史进程意义重大,特别是民主共和的思想从此流传广远,也使后来袁世凯、张勋等辈妄图复辟帝制的愿望破灭。 
        然而我想谈谈孙中山的人格魅力。 
        孙中山作为一代伟人,其追求正义、勇于奋斗、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民族进取精神;不怕失败、勇于实践、坚定信念、毫不动摇的顽强意志;勤俭自律、平等待人、廉洁奉公、不谋私利的严谨作风都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革命传统和英雄气概。 求思创新 不畏强权 孙中山是勇于创新的思想家和实践者。  
        孙中山一生喜欢读书。他在英国留学的时候,生活很艰苦,几乎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朋友支助他40英镑,但他却用30英镑去买了书。一次养毅(曾经做过日本首相)问孙中山:你最喜欢的是什么?孙中山答到---推翻清政府,建立民主国家!其次呢?孙先生说---女人!犬养毅微笑又问:再次呢?读书!不要讥讽嘲笑, 这就是孙中山!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推翻清政府是他的宏愿;而喜欢女人,呵呵,身为一个男人又有几个人能回答的这样洒脱自然而又不是庄重呢?而紧随其后的就是读书了,可见他对读书的喜爱。孙中山的酷爱读书,博学多思,不仅使他读书时成绩优秀,更是为他以后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吸取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精华,从“以民为本” 的宗旨出发,提出了“三民主义”, 形成了系统化的革命理论,从国体、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诸方面作出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纲领和规划。  
        孙中山在提出了革命之后不畏当时清政府的强大毅然的投身革命中,是当时极少数的有预见性的并敢于将这种预见付诸于行动的革命者之中最优秀的一个。他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与实践者。   愈挫愈勇 百折不挠 是勇敢进取的职业革命家。 在锁定了中国革命这一大的目标之后,便一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伟大的革命中。在国内他受到清政府的通缉,在英国遭到绑架,在日本被监视,很多人对他也冷嘲热讽,惟恐避之不及。然而,他从未退缩。1895年至1911年,先后在国内外策划并组织了11次武装起义,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他前进的脚步。”勇气――领导者具有的品德,在他身上是很完美的”。在孙中山的领导下,终于推翻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创立了中华民国。他从没有放弃自己坚定而执着的信仰,始终不渝地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坚定不移地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沿,百折不挠地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一生的光辉历程折射出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民族精神的雄伟浩大。
        “他是一个永远的革命者”。励精图治,忧国忧民,孙中山是一位具有虚怀若谷的出色政治家。 孙中山从自身的经历和革命斗争中,亲眼目睹了倍受压迫的中国人在帝国主义铁蹄下悲苦的境遇,民族自尊化为奋斗的动力,把四万万同胞带进平等、自由、富庶的共和国是他始终如一坚持的宗旨。当辛亥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孙中山失去大总统职位时,他并未懈怠,旋即投入民生主义事业,开始了实业救国的伟大探索。民生主义是”孙中山早期三民主义理论体系中超越同时代革命者的最突出最有光彩的部分,也是孙中山作为近代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对国运民生殚精竭虑之所在”。在他看来,只要是为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做事,无论职位高低,都无关紧要。孙中山不仅有革命家的务实与执着,而且又有政治家的宏图大略。 
        作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孙中山从不固步自封而是虚怀若谷。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热情、开放的心态,这种健全的心理在经历了无数磨难之后更见其人格魅力的无限光彩。 大公无私 严于律己 孙中山是一位具有高风亮节的真正人民公仆。 虽然作为一名地位高尚的领导人物,但对朋友、同志方面,孙中山永远以诚相待,毫不吝啬,而他自己的生活却非常简朴甚至窘迫。申明大义、廉洁奉公、不谋私利,这是孙中山一生都恪守的做人标准。他说,我们革命是为了改良政治,而不是为了做官,总统在职一天,就是国民的公仆,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直到临终,孙中山所关心仍是中国革命的前途和未来,而没有他自己,其所作所为,甚至受到了反对他的政府和敌人的尊敬。”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孙中山一生的奋斗与追求,充满了对祖国的忠诚和爱,是中华民族千年爱国传统的体现和凝结。孙中山“爱国若命”。他坚决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可以说孙中山的爱国情操是今天中国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文化基础。孙中山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的这种人格魅力、奋斗精神是我们华夏儿女、中华民族的缩影。
        中华民族精神永远有一颗闪亮的明星,那就是孙中山的人格魅力和伟大精神。”孙中山乃我中华民族之魂”。 孙中山的那些爱国精神、革命精神及为革命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是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并弘扬下去的。我们要拾起那份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拾起那些先辈所留下来的精神,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