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做优“社情民意信息员”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南充:做优“社情民意信息员”
  • 来源:民革南充市委会      作者:朱兴弟      日期:2016-07-28      编辑:南充民革      点击:109591
  •     近几年来,各地人民政协为拓展参政议政渠道,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面向社会聘请“特邀信息员”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政协“信息员”队伍由政协委员与非政协委员组成,他们积极为人民政协提供最新最及时的“社情民意”信息,成为党委和政府汇集群众意见、搜集各方信息的骨干力量。 
        笔者为非政协委员,担任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近3年来,先后提交“社情民意”14件,其中9件获市委书记或市长批示,其中的“建议”被采纳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因而连续3年被南充市政协评为“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先进个人”。笔者认为,要当好一名合格而优秀的政协“信息员”,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更多更好更及时的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就能尽一名“信息员”应尽的职责,进而成为一名合格而优秀的政协“信息员”。

        一、政协“信息员”要具有 “三心”

        一是对政协信息工作要热心,这是当好政协“信息员”的基本条件。人民政协为“信息员”提供了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和机会,“信息员”就要热心于政协信息工作,有为政协参政议政工作争光添彩的思想意识,有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而激发搜集“社情民意”的热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体现自身价值。

        二是对社会民生多关心,这是当好政协“信息员”的基础。“信息员”作为人民政协的“耳目”,要关心社会,关注民生,多和基层群众接触,倾听他们的声音;要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搜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社会上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撰写“社情民意”,为社会和谐与稳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坚持写作有恒心,这是提高“社情民意”质量的保证。“信息员”一定要坚持写作,在写作中做到“四勤”。勤学习,要坚持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学习最新时事政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勤观察,对群众事、身边事要善于观察,及时了解民生民情,搜集信息资料,为撰写“社情民意”准备素材;勤思考,对于群众反响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要勤于思考,善于筛选,把适合以“社情民意”方式反映上去的问题以书面形式整理出来,并开动脑筋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勤写作,除了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外,还应该积极参加政协及新闻媒体开展的各种征文活动。如此,就能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就能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并受益一生。 

        二、反映社情民意要注意“四性” 

        一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撰写“社情民意”切忌道听途说、闭门造车、网络下载。一定要亲自到现场、到基层,只有亲历亲为,才能写出真实的、有理有据有建议的“社情民意”。  
        二是信息搜集的敏感性。社情民意“信息员”要注意随时随地搜集社情民意信息,对民众关心的社会问题要敏感,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事情要敏感,对身边发生的或者民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敏感;要及时了解详情,要有理有据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办法,并尽快以“社情民意”方式上报市政协。  
        三是建议具有可操作性。社情民意是“信息员”向上反映社会方方面面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的建议是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建议能否被采纳,是决定社情民意质量的关键,所以建议部分是写好“社情民意”的重中之重。因而建议必须具有易于操作、能够操作、可操作性强的特点。 
        四是提交信息的及时性。“社情民意”的最大特点就是时效性特别强。它所涉及的都是亟待解决的、影响较大的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和呼声,以及重大突发事件苗头等信息。因而,快捷高效是反映社情民意效果的关键。“信息员”在掌握相关信息后,应及时撰写“社情民意”并上报,以利政协组织及时报送给党政领导及决策机关,供其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