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为促进攀台交流合作出实招、得实效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民革为促进攀台交流合作出实招、得实效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会      作者:陈洪      日期:2016-04-20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4278
  •     4月17日至18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携台湾农业、教育方面专家莅攀考察,就攀枝花市教育事业现代特色农业、康养产业发展及攀台合作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攀枝花市相关工作汇报。
        民革中央联络部副巡视员章仲华,民革四川省委会驻会副主委何一立,联络处处长曾文矩,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理事长蔡胜佳,台湾健行科技大学董事郑金玲,中共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立,中共攀枝花市委副书记于会文,市政府副市长李仁杰、刘建明,市政协副主席、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部长赵勇,民革市委会主委魏渠河陪同考察和参加座谈会。
        此次考察团分为教育专家组和农业专家组,分别对攀枝花市教育事业、现代特色农业和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考察。在攀考察期间,郑建邦一行分别前往攀枝花市实验学校、攀枝花学院、盐边县金河芒果基地、锐化农业水果储运中心、攀枝花逸品敲冰巧克力庄园、青龙山三角梅苗圃基地、东区花舞人间景区、米易县城康养步道、益满达、红旗河坝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通过两天的参观考察,攀台合作交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在教育方面,攀枝花学院和健行科技大学签订了《攀枝花学院与健行学校财团法人健行科技大学合作与交流约定书》;

        二是在农业方面,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与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

        三是台湾农业专家开展了休闲农业专题讲座,市级相关部门、相关企业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四是召开了农业康养合作项目洽谈会。在合作项目洽谈会上,丽新园艺公司、青龙山苗圃、锐华农业公司等与台商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

        郑建邦对近年来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事业、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中共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决策部署,科学审视市情新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攀枝花在城市转型发展上阔步前行,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就。他强调,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还很艰巨。希望攀枝花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着眼当前、立足长远,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深度思考和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围绕自身优势,加快城市转型步伐,增强发展后劲;要抢抓两岸加强农业合作的机遇,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加强与台湾在教育、现代农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创建,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规模,走出一条具有攀枝花特色的发展之路;要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突出地域优势和特色,积极推动此次考察期间台湾与攀枝花在教育、农业领域签订的合作协议尽快落地,以“共享共赢、互利双赢”为原则,加强交流沟通,从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管理模式等方面着力,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成效。他表示,民革中央今后将继续把攀枝花作为参政议政、为社会服务的重点,集中组织民革的人才智力资源,充分发挥“直通车”的优势,致力于加强攀枝花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继续把台湾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和生产技术引进到攀枝花,积极支持把攀枝花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两岸农业合作的范本。
        于会文表示,将虚心吸纳专家组加快攀枝花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落实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同时,攀枝花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与民革中央、民革四川省委会的联系和对接,谋求与台湾在更宽广领域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