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唤醒民族记忆 “重走滇缅抗战血线”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德阳:唤醒民族记忆 “重走滇缅抗战血线”
  • 来源:民革德阳市委      作者:龚谷      日期:2014-05-04      编辑:德阳民革      点击:6498
  •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列宁)。对于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来说,我们不能忘记一百多年来那段被列强瓜分和凌辱的历史,更不能忘记那些奋起抗争抵御侵略、为国家民族兴亡英勇牺牲的无数仁人志士。遗憾的是,在抗战中有一只中国军队,从1942年3月入缅作战,到1944年6月,历时3年零3月,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最终收复滇西,全歼日寇。这样一支甲午战争以来首次出国作战,立下了赫赫战功中国军队却在长达60余年中被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这支中国军队就是中国远征军。
      为了重温这段不该遗忘的历史,2013年12月1日,适逢“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在民革四川省祖统委组织下,由省市(德阳、雅安)祖统委员、黄埔后代、远征军后代组成“重走滇缅抗战血线寻访团”,驱车千余里,赴云南腾冲、松山、龙陵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纪念活动。
      腾冲战役是滇西抗战胜利的第一战,也是抗战八年,中国军队收复的第一座被日军占领的城市,标志着中国抗战全面反攻的开始。12月3日,寻访团首先走进坐落于腾冲城内的国殇墓园,祭奠安息于此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祭奠活动由民革四川省委祖统委副主任、民革雅安市委驻会副主委董敏雷主持,民革四川省委祖统委副主任、联络处处长、寻访团团长曾文矩与省民革祖统委副主任陈静代表寻访团向抗战英烈祭酒,民革四川省委常委、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雅安市委主委李首成致辞,寻访团副团长周建国宣读了祭文。国殇墓园镌刻着光复腾冲牺牲的9000余名远征军将士的名字,埋葬着3000余名远征军和盟军将士。在原有的墓园基础上,新建了中国远征军将士纪念碑、战区地图和战士铜像,还有10万远征军将士长长的名录墙。那三千余座小小的墓碑,尽管历经风雨,简朴粗糙,当我们拂去历史的尘埃,依然发出耀眼的光芒和震撼人心的力量!我们走上墓园的石阶,用鲜花、祭酒告慰这些长眠的民族英雄。
      我们有幸参观了8月15日才开馆的滇西抗战纪念馆,纪念馆继承吸收了原滇缅抗战博物馆的实物及资料,以更加完整详实的史料和宏大布局全面展现滇西远征军抗战的历史,也是第一座由政府建立的远征军纪念展馆。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说中国远征军将士们高度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值得每个中国人永远铭记和深切缅怀,滇西抗战纪念馆成功开馆必将对弘扬抗战精神发挥重要作用。民革德阳市委副主委马太明还带领访问团找到腾冲市内的陆军198师攻克腾冲纪念塔,这座历史原物,和国殇墓园一样能够幸存至今,不仅仅是个奇迹,更反应出腾冲人民对历史和民族大义的尊重,这正是我们今天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共识。这在过去六十多年的特殊背景下却显得弥足珍贵。
       寻访团经腾冲、瑞丽、芒市,先后到达畹町、龙陵和松山战场遗址。从日寇在龙陵留下的暗堡、慰安所,我们看到侵略者灭绝人性的罪行,和给中国乃至亚洲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从松山战场上那些弹痕累累的老树和无数无名的墓碑,我们看到远征军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看到战场的惨烈悲壮……仅在松山一役,小小的山头就有7600名将士战死,11集团军三战龙陵,远征军阵亡将士达28000之众, 光复腾冲20集团军也付出了18000余名将士阵亡的巨大代价。我们沿着滇缅抗战血线一路走过来,虽然还没有走出国门,但在这滇西三大战役的旧地,无论是站在英烈的墓碑前,还是目睹那些锈蚀斑斑的钢盔、徽章,陈旧的衣物用品,无不心潮澎湃泪流满面。
      六十多年过去了,松山的焦土上长出了茂密的次生松林,蓝天下腾冲和顺古镇一派祥和……很多人都忘记了这段血流成河的英勇的抗战历史。这次“重走滇缅血线”的抗战纪念活动,不仅让我们重温了这段民族的记忆,了解了更多历史的真实,而且也让我们看到,更多国人也正在被唤醒。新落成的滇西抗战纪念馆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过去我们民间有识之士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如段生馗先生的滇缅抗战博物馆,艺术家李春华先生在松山创作的远征军雕塑群,攀枝花市民革党员志愿者为国殇墓园清洗和重描碑文等等,而今天有了更多政府和民间共同完成的工程,12月3日,昆明市“陆军第八军滇西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和“安澜纪念塔”同时修复落成,这说明,这段历史正在被国人正视,掩盖在中国远征军身上厚厚的历史尘埃也正在被扫去。我们希望有一天,在松山、在龙陵为他们竖立起雄伟的丰碑,在墓碑和雕像上刻上他们光荣的名字,为那些无名和有名的战士点起长明不熄的火焰……为那些健在的战士致以最高的敬意和送去最后的温暖----他们就是民族的英雄!
      这是一个不该遗忘的战场!
      这是一场不能忘却的战争!
      壮哉,中国远征军――人类的历史将永远是你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