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一个口号 一条道路 一个梦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德阳:一个口号 一条道路 一个梦
  • 来源:民革德阳市委      作者:民革德阳市委绵竹总支一支部主委 刘传华      日期:2013-06-03      编辑:德阳民革      点击:9755
  •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历史是人创造的,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创造的。中华民族在寻求民族自身发展的道路上却又是曲折坎坷,多灾多难的……
     1898年,以期求进行资产阶级政治改革的戊戌变法,时隔百日,惨败告终。
     1911年,中国爆发了以推翻清朝封建专制,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辛亥革命。这次革命终结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中华民族又一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开始长达八年的卫国浴血奋战。
     194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发动了轰轰烈烈的解放战争。
     中华民族似乎总在寻找一条道路,从长达2000多年封建社会的漫漫长夜里一路走来,不屈不挠地寻找着一盏指路明灯。然而命运多舛,其间充满了无数的曲折坎坷,却也练就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不甘于听天由命,要摆脱历史宿命的民族性格。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的发布,顺乎民心,反映民意,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推进了多党合作、共同协商的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建立。“五一口号”所包涵的精神和内容在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得到了良好的体现,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障。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
     历史是一面镜子,65年的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的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爱国强国的抱负。65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记载着多党合作的辉煌业绩。“五一口号”发布65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走过了光辉历程,在维护国家政局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和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十八大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建设美丽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各民主党派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为契机,重温多党合作历史,以史为鉴,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以实际行动自觉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肩负起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责任,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的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团结、亲密合作,为建设适应新世纪新要求的参政党而努力。
      65年不平凡的历程给我们诸多深刻启示: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各个方面。必须面向实际,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逐步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必须广泛凝聚力量,充分体现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必须倡导包容存异,努力营造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必须不断创新发展,始终保持多党合作的生机活力。
      2012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有梦想,就有了目标,有了实现这个目标在道路、理论、制度上的自信,我们就能够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五一口号”没有过时,它更与时代共同进步。在《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布65周年的今天,我们重温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梦想和重托的“五一口号”,就是要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携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