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中山陵有感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瞻仰中山陵有感
  • 来源:内江民革      作者:唐建      日期:2009-06-02      编辑:内江民革      点击:3734
  •   2009年,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先行者中山先生仙逝84周年。5月20日,趁到南京农业大学考察学习,我有幸瞻仰了令人敬仰的中山陵。
      凑巧天正下着蒙蒙细雨,更增添了一种肃穆、庄严和神圣。在通往中山陵园的路旁,矗立着整齐划一的法国梧桐,微风徐徐吹来,哗哗作响的梧桐树叶似乎在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同行的南京农大张博士给我们解说道,这些树是当年宋庆龄女士为了迎接中山先生的灵柩,特意从法租界买的树苗栽种下来的。民国时期的小树,如今长成的参天大树,见证着孙中山先生与宋庆龄女士坚贞崇高的爱情,仿佛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曾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呕心沥血的革命先辈。
      揭开了法国梧桐的神秘面纱,带着更多的思考和敬仰之情,我们走进了中山陵园。一座被浓密茂盛的树丛层层覆盖的山城呈现在我的眼前,没有喧闹,没有繁华,树木与建筑是那么的静谧与和谐。园内游客众多,老老少少,白皮肤黑皮肤,三五成群留影纪念,驻足观看,仿佛沉浸在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中。
      陵园的主道是一直向上延伸的阶梯,途中我们经过“博爱”坊,两边便是一片松柏,更显得幽静,拾级而上来到“天下为公”雕像大厅,在立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碑前,能感受到当年的庄严情景,更是增强了我对中山先生的敬仰之情。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一点点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一代伟人的不凡与崇高就如在眼前。当我们走到离墓室长达840多米的阶梯墓道之下时,从下向上放眼望去,一步一步的台阶笔直般通往中山陵墓,又直又高,听说是由392个石阶和10个平台构建而成。每当我们攀完几十个台阶,就得在一个平台上歇息。最后当我们终于到达海拔185米的中山陵墓时,跃入眼帘的是高耸入云的碑坊。正中刻着“天地正气”四个大字,下面刻着“民族、民生、民权”,这不正是中山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吗?回头望去,居然看不到一个墓道石阶,只剩下一块块平台,设计者的聪明智慧真是难以言表。攀登石阶的过程确实有些辛苦,但这不是更能体现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吗?每到一个平台,我都会想起孙中山先生的那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同时也让我深深领悟出这样一个道理:人生目标的实现是充满艰难和挫折的,只有迈着坚定的步伐坚持不懈走下去我们才能有所作为。
      孙中山先生的墓室,中央是一个圆形的大理石圹,墓圹正中是一具用汉白玉雕刻的孙中山先生平躺像,他的遗体就安放在这圆石圹里,并用钢筋水泥密封。整个陵像就像一口警钟,提醒后人不要忘记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要把革命先辈们那种忧国忧民、为国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中山陵之行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孙中山先生不仅是一位伟人,更是一名挽救中华民族命运的民族英雄。作为一个民革党员,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努力学习科学发展观,把自己的工作踏踏实实做好,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建言献策,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