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撰写提案过程中的几点体会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我在撰写提案过程中的几点体会
  • 来源:民革内江市委      作者:王明斯      日期:2012-04-05      编辑:内江民革      点击:5554
  •       我作为政协内江市第六届委员会的一名新委员,也是民革一名普通成员。自2004年以来,我个人作了近十次专题调研,主笔或协助撰写并形成了十余篇调研文章。其中,有8篇调研文章被民革内江市委采纳,作为了民革内江市委在市政协全会和市人大会议期间的集体提案、议案、大会发言或联组发言材料。回顾、总结近几年来我主笔或协助撰写提案的经历,认为,提案的选题不仅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来进行。
         提案的选题提案的选题应以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事关全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为首选。反映大事,不但能体现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还能体现出提案者的参政议政水平。看似“小事”的民生问题不能忽视。在2010年对甜城湖作调研时,得知原国有企业“内江市鸿森木材总公司”位于市中区牌楼路的一幢楼房已破损不堪,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当我撰写的《建议对破产国有企业职工住房要予以关注》受到市委书记唐利民要求相关部门办理的批示时,我由衷的感到,这些看似“小事”的民生问题,就是党委和政府深切关注的大事。
         提案的调研提案要言之有据是提案成立的前提。在提案撰写前,必须亲自到实地做认真的调查研究,核准事实。只有这样,对案情的叙述才能做到内容客观、详实、具体、清晰,具备提案的科学性。我撰写的《对甜城湖水环境及城区饮用水安全问题的建议》,用时一年多,沿湖拍摄照片一百余张、摄影十余组,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作为提案时,选用照片16张附在提案之后,用于说明事实。
         提案的提交。提案的提出要注重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受组织委托撰写的集体提案,是否提出或怎样提出,由组织决定;政协委员个人提出的提案,也应按照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来衡量、确定如何提交自己的提案,要用委员强烈的责任意识对待提案,不求急功近利,不求应付。要注重对候选提案认真进行选择,努力提高提案的层次和提案的质量。如,黄河镇水库被列为向家坝灌区内江引水工程的中转水库之后,如何既能合理利用水库的自然环境,构建黄河湖生态度假旅游区;又能满足其作为一级水源保护区的各种要求等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据此,在政协市中区第十三届六次会上我提出了《关于保护性开发黄河湖的建议》的提案。考虑到该问题的重要性,我将该提案整理后,提交给民革市委作为市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的联组发言材料和集体提案。今年5月,市委书记唐利民在阅读该提案后签出要求相关部门要“确保环境改善提升”的批示。
         在撰写提案和调研的过程中,持认真、负责的严谨态度进行,尽最大努力的提高提案质量。这样,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就会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