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工委【民革党员说】柴军:心怀责任,向光而行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省直工委【民革党员说】柴军:心怀责任,向光而行
  • 来源:民革四川省直属支部工作委员会      日期:2024-03-18      编辑:省直民革总编辑      点击:806
  • 2020年10月22日,在甘洛县斯觉镇久违的晴天里,孩子们抱着“梦想大礼包“的笑声正轻轻叩响着每一个人的心扉,阳光下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更是映在了柴军的记忆里。

    心怀责任,向光而行。一个人,一个企业,可以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每位善行者各有答案,而“梦想大礼包”捐赠方之一民革党员,第十三届四川省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会委员、民革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民革四川省直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汉康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柴军博士、高级工程师,正在用他的行动给予回答。

    2001年,汉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在成都创立。在柴军的带领下,汉康公司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智慧水务、地质灾害、智慧城市等领域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提供商,并在多项公益事业中贡献力量。柴军始终将社会责任践行放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让社会价值与企业发展同步。这是一颗顽强拼搏的赤子之心,这是一场聚沙成塔的温暖之旅,这是一条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践行之路。

    创业:社会与个人并重

    创业初期,柴军的网络产品代理项目并不顺利,不仅收益较少,且时常需要受制于人。在开始自主研发之后,他选择聚焦地质(山洪)方向,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进行软件开发,但仍然面临获客困难、资金不足、持续亏损种种问题。“有多次想要放弃的念头。”柴军说,“但你的情理之中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能给你带来的执着、目标、信念、不到南墙不回头的想法,很重要。”就是这样一种信念,让柴军不顾一切去实现自己热爱的事业。

    就在2008年,一切迎来了转机。“5.12汶川大地震”让所有人意识到灾害预警系统的重要性,柴军则顺应这一机遇,接连中标多地的灾害预警系统工程,推动公司走上高速发展期。

    “当我们做的事不仅有经济收益,还产生了社会效益的时候,内心是真的很满意。”柴军这样评价自己的事业。2010年,汉康公司在四川省绵竹市设立的灾后重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发挥重大作用,提前成功预警,保护了5400人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川大的求学经历也让柴军意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他深知再学习的能力是未来一个人能不能成功,或能不能在某个领域做出成绩的重要因素。彼时,国家城市发展战略引起了他的注意,为了进一步升级本公司产业,他依托自身高科技,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与公共安全一体化,在地质灾害预警的基础上,拓展智慧城市建设板块,实现了创新。

    如今,个人的雄心与对社会的责任心,让柴军仍然在数字经济信息化产业领域不断耕耘,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公司形成产业化运作,成为上市公司,同时致力于推动智慧水务、公共安全监测预警和新型智慧城市等技术的革新,让企业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公益:责任与事业同行

    从2011年开始,连续四年的时间里,柴军个人共资助3~5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走向了更加光明的未来。曾经一位安徽的女生差点因无力负担学费而放弃上大学,柴军的善举则让她走出了大山的困境。如今,大学毕业的她不再需要和父辈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能够在合肥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也彻底地改变了家族的命运。

    公益之路没有终点。柴军希望,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能够建立帮扶基金会,着力教育方向,为贫困学生或创业的大学生们提供资金支持,助力学子们实现梦想。对于企业来说,创造商业利益是永恒的目标,但公益事业始终是柴军心里一颗不可磨灭的火种。他的想法很朴实,“多做点善事,帮助一些能帮助的人”。

    早在2008年,正值汉康公司的发展瓶颈期,柴军就缩减公司支出捐出善款,用于支援“5.12汶川大地震”抢险救灾工作。柴军说:“看到了很多悲惨的事情,挤一些钱也愿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此外,汉康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2017年加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对口支援四川省凉山州特布洛乡吉子纳乌村与竹核乡瓦托村,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增收,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他也带领汉康公司捐献善款与必需品支援前线,甚至还两次冒着感染的危险,亲自为医护人员运送医疗物资。

    2024年1月31日,柴军积极响应四川民革省委会号召,向湖南省郑洞国教育基金会捐款50万元,为振兴乡村教育事业贡献了力量,为民革开展教育帮扶等社会服务工作做出了典范。

    柴军坚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不想着回报,也不图回报”,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推动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梦想大礼包”是柴军以四川大学知名校友的身份,参与由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四川大学校友总会联合开办的公益项目——“为梦想奔跑——甘洛儿童素质教育资助计划”(“校友线上跑”的子项目)。该活动于四川大学124周年校庆之际开办,共募集善款219753.3元,为甘洛县12岁以下的1600余名孩子们提供美术、音乐、体育类学习用品,帮助孩子们实现走出大山的第一步。

    多年来,柴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创业初心,执着在数字经济信息化产业领域辛勤耕,2014年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与灾害数据云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曾获得成都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自主研发的 “水文地质及桥隧工程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荣获民革四川省委会——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表彰;2021年荣获民革四川省委会——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表彰;2022年荣获民革四川省委会——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表彰;2023年荣获民革四川省委会——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表彰。

    同时,他坚守着自己的恒心,真正用手、用心、用情感来践行着社会责任,心怀责任担当与使命感,推进企业的公益事业。未来,相信在更多像柴军一样的企业家带动下,社会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