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民革党员、年画技艺传承人章昉获表彰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德阳:民革党员、年画技艺传承人章昉获表彰
  • 来源:民革德阳市委会      作者:颜志萍      日期:2024-03-08      编辑:德阳民革      点击:241
  • 3月7日上午,“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绵竹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第114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会上,民革党员、绵竹年画博物馆年画社创作部部长、绵竹年画青年代表性传承人章昉作为获奖个人分享了她坚持文化创新,开创绵竹“萌年画”的经历,并获得她人生中第一个奖杯。

    绵竹年画历史悠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绵竹年画始于宋代,盛于明清,以木版刻印、手工彩绘为特色,又称绵竹木版年画。2006年6月绵竹木版年画被国务院、国家文化部批准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章昉一直致力于绵竹年画的创新发展,她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传统年画技法相融合,运用电脑绘画技术卡通化处理,再运用绵竹年画特有的“填水脚”等艺术表现手法,构思创作出大量颇具时代气息的年画。因人物造型呆萌可爱,构图诙谐幽默,被誉为绵竹“萌年画”,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其最新作品《金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入选由中央宣传部文明实践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2024年2月2日在四川绵竹开幕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览”。

    章昉表示,在以后的创作中,她将继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创作出更多饱含温度、鲜活生动的新年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