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从哈尔滨到四川,文旅如何“热”下去?成都民革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从哈尔滨到四川,文旅如何“热”下去?成都民革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日期:2024-01-23      编辑:成都民革      点击:283
  • 2024年诞生的首个网红城市,非哈尔滨莫属。年初这几天,一批批来自南方的游客涌入“冰城”哈尔滨,面对乘兴而来的游客,哈尔滨人更是热情洋溢,想方设法掏出一个又一个“绝活”来招待客人。

    从广西“砂糖桔”的东北之旅,到四川“小熊猫”勇闯哈尔滨,文旅热如何保持热度?参加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汪洋提出了自己的一份提案。

    ▲汪洋

    建议高质量发展街头经济  打造旅游产业新名片

    近年来,文旅市集和街头经济极大地丰富了“城市漫游”的形式和内容,也点燃了文旅产业和夜经济,成为了城市文旅消费的重要场景。

    “作为一种流动的卖场形态,街头经济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城市商业和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比于其他交易场所,街头经济最大的优势是参与门槛较低,受众广泛、互动性强。”在四川省政协委员,民革成都市委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金牛区总支部党员,启迪环境成都行建城市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汪洋看来,如今的街头经济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新兴城市文化景观,呈现出遍地开花的趋势,是焕发城市生机的重要因素。

    “国内一线、超一线城市的街头经济质量、能级也在不断跃升。”他以上海乌中市集为例谈到,其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精英人群和本地居民,构成了烟火气与文艺气息融合的社群生态。

    四川物产丰富、特产繁多、文化多样,小吃闻名、生活安适,天然具备发展街头经济的要素,但是问题也同样存在。汪洋表示,“目前四川的街头经济多以自发形成,品牌化打造不够,没有形成与四川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物产资源相匹配的、享誉全国甚至全球的顶流街头经济名片。”

    在他看来,引导和促进街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成为四川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议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出台相关政策,对街头经济进行适度规范管理,包括加强对街头经济基础设施的投资,例如改善供电、供水、排污和垃圾处理等设施,提升街头经济的整体环境;制定街头商贩的经营时间和区域,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以及卫生安全标准。

    汪洋建议,四川可利用现有载体进行品牌化打造,例如,借鉴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经验,对部分有条件的菜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划分特色街头美食区域,引入多样化的商户和产品。同时,强化卫生和质量管理,挖掘属地文化特色,寻找菜场与城市、与社区的关系,将更多文化元素融入到菜市场的改造中,打造更有体验感的社区第三空间,形成国际知名的街头经济名片,吸引更多游客,提高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