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民革党员说】陈麒光:民革,我的精神家园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南充【民革党员说】陈麒光:民革,我的精神家园
  • 来源:民革南充市委会      作者:陈麒光      日期:2023-12-27      编辑:南充民革      点击:493
  • 作者简介:陈麒光,民革阆中市基层委员会主委、阆中市政协副秘书长


    为什么要加入民革?这是我们每一位民革党员无法回避的“扪心之问”。

    说起来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赶上了我们国家发展速度最快的三十年,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日益密切,科技发展瞬息万变。摆在我们眼前的大环境变化得太快太猛,简直让人眼花缭乱。我在阆中这样一个十八线小城市长大,除了在成都读书的几年,学习、工作和生活一直在阆中,成长环境相对单纯,视野相对狭小,再加上婚姻、家庭、亲情、爱情这一大堆斩不断、理还乱的人生必修课,遇上这样的大环境难免手忙脚乱,但我还是硬着头皮放开胆子闯了过来。人生之路,思量起来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在大浪淘沙的激流中没有被淘汰,我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体制内工作人员,我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此来维持自己的人格独立,忧的是除了守住自己的本分,更远大的目标总是有一些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生活也曾因缺乏精神力量的支撑而变得淡而无味,仿佛我的一切努力仅仅只是为了生存而生存、为了努力而努力。

    说起和民革的渊源,得从我爷爷的亲姐姐也就是我的姑婆说起。1949年她随其丈夫(原国民党空军飞机修理师)到了台湾,从此就杳无音信,直到台湾开放老兵探亲后才联系上,1992年夏天,我还在教室上课,父亲把我喊出来,急急忙忙赶到了当时的市委招待所,一大家子亲戚都到了,他们簇拥着两位七旬老人正拉着家常,父亲叫我喊姑爷姑婆,两位老人把我拉过去,说了啥话我也记不起来了,但给我送了好多玩具和学习用具,都是当时我们这个小县城从来没见过的东西,让我第一次对“国民党”这三个字印象深刻。上了高中之后,互联网蓬勃发展,看了一些所谓的“历史真相”,于是在叛逆的年纪和受这些地摊文学的影响,再加上自己觉得和国民党有一些联系,一度以“果粉”自居。2007年我在阆中师范学校参加工作,听说同校的老师里居然还有参加“国民党”的,一时兴趣大增,于是跟随同校的老师参加了几次阆中民革的活动,记得第一次以发展对象身份参加民革活动,春风扑面,感慨万千,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融洽,轻松活泼,没有压力、没有拘束,言语间流露出更多的是关注民生的赤诚之言。他们抛弃世俗名利,为社会民生的进步,为执着的信念相聚在一起;他们勇立潮头,成为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从一批老党员身上我看到他们对民革事业的执着与追求、对民革热爱的情怀,这一切,在我心中引起了强烈的震撼、感触,涌动着一股股暖流,组织温馨、关怀,强大的凝聚力,使我对民革产生不可抗拒的向往。王旗和高小蒙两位同志作为我的入党介绍人,2008年10月我光荣地了加入民革,从此漂泊的心灵终于驶进了和煦温暖的“港湾”。蓦然回首,百感交集。历经磨难,我倍加珍惜与民革的情缘。

    加入民革后,我的工作、生活,以至人生因此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绚丽多彩。不仅改变了我年轻时一些粗浅或者错误的认知,更让我的心灵产生了质的变化,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山先生的思想,知道他的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成立的思想基础,我们民革应继承和发扬中山精神,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由此,我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入民革,更多意味着责任和贡献。加入民革以来,我感到了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的光荣与骄傲!在组织的系统培养下,各种学习机会、活动组织、挂职锻炼,让我学习了很多的知识,结识了很多的民革朋友,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丰富了我的党派知识,增强了政党意识,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让我从一名普通民革党员成长为基层组织主委,从一名普通人民教师到基层领导干部。以上种种,也使我树立了要建立良好的党派形象的自我要求,记得一位老党员曾告诫我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民革党员,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加强政治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我将始终谨记这一教诲。

    自从担任基层组织主委以来,我团结带领阆中民革党员,讲好民革故事,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关注民生民计、反映社情民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出建设阆中“好声音”。然而做的事情越多,偶尔也有松散懈怠、得过且过的想法,这次重温入党承诺,重读了入党申请书,重温了加入民革时的记忆,与过去的自己真诚对话,深感自责和愧疚!

    “作为一个民革党员,进入了民革大家庭,第一个志向就应当是要发挥作用,为社会和人民作贡献,为民革组织添光彩,这是民革党员的根本追求”,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在《重温承诺凝共识,步履不辍再启程》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中的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振聋发聩。沐光而行,以初心致未来。一入民革门,一生民革人。今后,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以更高的站位、全新的角度,为社会、为党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