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委会积极参加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州委会积极参加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会      日期:2023-12-13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167
  • 政协凉山州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凉山州委会提出的《关于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推动我州绿色生态发展的建议》提案,经州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今年的005号重点提案,并由州政协副主席毛正文牵头督办。毛正文将带领部分省、州、县(市)政协委员和州级相关单位,就该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协商。受凉山州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主委肖春指派,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秘书长孟玲作为提案人代表全程参加督办协商。

    提案督办协商组一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先后赴西昌、会理、喜德三县市,围绕重点提案提出的问题及工作建议,深入西昌市东河水库、喜德县米市水库等水利工程建设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到会理市红旗水库、仙人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调研水资源保护利用、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现场查看了会理市城河(康庄桥—联心桥断)、喜德县孙水河(冕山断)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会理市城市污水处理情况以及古城街道老街社区河湖保洁队的工作流程。在督办协商过程中,在现场与县市职能部门、具体的项目单位负责人、乡镇干部及工作人员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通过扎实开展现场调研,对安宁河谷地区水资源配置总体规划、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河湖保护、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贯彻落实《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较为深入、全面地了解。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案督办协商组与提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召开了州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主办单位州水利局就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协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孟玲代表提案人发言,感谢州政协以及提案办理单位对凉山民革集体提案的高度重视。凉山州水利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联合林草、自然资源、发改、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在安宁河谷地区水资源配置、持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和完善水资源的管理体制机制,有效提升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水平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州水利局继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持续推进全州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保障能力;因地制宜,扎实实施水系联通、智慧水网等工程,大力提升水资源科学综合利用水平;持续关注农业面源污染方面的治理,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推动我州绿色生态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毛正文指出,凉山州地处长江上游,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战略,对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意义重大。他高度评价民革凉山州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要求,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把准“省之要情”、牢记“州之重点”,针对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和凉山绿色生态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毛正文充分肯定提案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继续重视和加强对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用好督办协商机制、畅通沟通渠道,高质量推进政协提案的办理和落实。要突出此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的主题,扛牢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抓好绿色生态发展,统筹协调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守护“绿水青山”过程中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山银山”。各部门要强化联动,在推进多规合一、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污染防控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守护绿色生态,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为打造“天府第二粮仓”、推进 “农业强州”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部分省、州、县(市)政协委员和州级相关单位代表,参加现场调研督办协商座谈会,并结合自身部门职能、工作实际,就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推动我州绿色生态发展进行发言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