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西昌学院支部党员赴德昌县 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调研活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凉山:西昌学院支部党员赴德昌县 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调研活动
  • 来源:民革凉山州委员会      作者:曾明莉      日期:2023-08-30      编辑:凉山民革      点击:293
  •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8月22日上午,民革西昌学院支部党员陈智敏、王雪波、陈姜坤、曾明莉一行4人赴德昌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西昌学院支部赴德昌县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调研活动

    德昌县为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凭借“螺髻山、安宁河”的IP影响力和“德昌香米”千年稻作文化,在麻栗镇打造集品质水稻种植,生态水产品养殖,农业科技创新,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万亩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探索农文旅三产融合发展,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学院支部调研组一行在麻栗镇实地参观“德昌香稻”现代农业产业园,认真听取了聚兴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作关于如何联农带农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共建共享促进经济转型等的介绍,麻栗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还对产业园区的规模、“德昌香米”的产量及销售、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西昌学院支部赴德昌县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调研活动

    随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德昌县乡村振兴方面非常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乐跃镇进行调研,该镇结合丰富的农业产业、沟域资源、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优化全域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园区建设、农文旅规划融合发展建设,不断促进老百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大力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奋力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在参观了枇杷果园后,乐跃镇村干部杨再平详细讲述了自己引进种植枇杷及带领村民勤劳致富的辛酸历程。她认为要做到乡村振兴一是要落实国家各项好政策、抓好产业振兴,大力发展产业;二是要重视人才振兴,引进有技术、有知识的人才;三是要乡镇班子振兴,领导班子要团结一致,真正为百姓做实事、谋福利。

    调研组一行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吸收德昌县“三变五合”改革制度,发挥置业合作社、劳务合作社作用,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民革西昌学院支部将持续把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参政党基层组织履行职能的重点抓手,把“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党派履职中,助推凉山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