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委会组织开展慰问抗战老兵活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达州:市委会组织开展慰问抗战老兵活动
  • 来源:民革达州市委会      作者:谭明永      日期:2023-08-28      编辑:达州民革      点击:424
  • 8月27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暨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民革达州市委会祖统委主任陈春阳带队到达川区石梯镇看望慰问抗战老兵、退休教师黎淦昌。石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部长李明陪同慰问。

    陈春阳一行围坐在老兵黎淦昌的小院里,亲切交流,认真聆听97岁的黎老讲述他的抗战故事。1942年,16岁的黎淦昌考入达县初级中学,到县城求学的他看到了日本人在达县老车坝、帝主宫、凉水井、天主堂、通川桥附近投弹炸毁的数百间民房残骸后,义愤填膺,拳拳报国之心油然而生。1945年初中毕业后,他便毅然报名参军(青年远征军202师,驻守綦江,负责保卫重庆安全),投入到全面抗战队伍中去。1949年12月在成都随部队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成为解放军的一员。1952年5月转业回到老家后,先后在银铁、景市中心校教书。1959年4月下放搞农业生产。1978年12月恢复工作,在原张家公社(现达川区石梯镇)教书至1983年退休在家颐养天年。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黎老的讲述,让大家不禁回想起山河破碎,国家生死存亡之际,无数像黎老一样的爱国热血青年英勇从戎,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他们身上蕴含的伟大民族精神让人深深敬佩。解放后,这些抗战老兵又发挥各自所长,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建设中继续发光发热。

    “黎老,您这一生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陈春阳看着眼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的老人问到。只见,他缓缓地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军礼:“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

    市委会祖统委委员张纪唐、谭明永,达川区总支第三支部主委杜咏、市直属第一支部主委邹江、通川区总支第二支部副主委吴修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