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十一支部: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龙怀聪侧记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省直十一支部: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龙怀聪侧记
  • 来源:省直十一支部      作者:位露洁 李丁      日期:2022-10-05      编辑:省直十一支部      点击:878
  • 10月2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家属区小院里正在开展一场“重阳佳节至,最美夕阳红”的主题活动。一队青年医务工作者放弃国庆假期休息时间,正在为60余位离退休老专家身体健康进行调查访问,他们细心交谈、认真记录,还为老前辈们送上鲜花和祝福,现场氛围一片祥和、其乐融融。

    龙怀聪工作照

    救死扶伤,精进为仁:做崇高圣洁的白衣天使

    这场活动是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老年重症监护室主任龙怀聪携李剑萍护士长、李敏护士长以及科室相关医务人员为老人们送来的重阳节祝福。

    龙怀聪是一名民革党员,在民革担任民革四川省直十一支部副主委,她还有很多身份和头衔——留美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重症专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卫生计生领军人才、四川省干部保健高层次人才。

    2013年9月,四川省人民医院成立老年重症科,龙怀聪服从组织安排,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多年来,她与时间赛跑、向病魔击剑,冲锋在前抢救重症患者生命、大爱无疆护卫人民健康、以心换心替患方排忧解难。无数个紧张辛劳忙碌的夜晚、千万个着急犯难施治的场合、数不清值班加班待命的节假日,她或亲自为危重病人进行气管插管、静脉置管和胸外按压,或电话接诊接访,或上门诊断治疗,或登门慰问抚慰……

    救治危重病人显身手,践行初心使命葆本色。自从医至今,她精益求精的医术和不断自觉完善提升的大爱医德,无论在患方,还是同仁,抑或在民革同志的心目中,俨然成为美丽、崇高而又圣洁的白衣天使化身,是人民群众的健康使者。

    龙怀聪(左二)参加老专家健康调查访问

    孝爱周至,务实至诚:做敬老爱老助老的模范

    对龙怀聪而言,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称号是她无比珍视的又一个荣誉。

    父母及公婆离世时,由于在外求学和工作繁忙的原因而未能一直在跟前尽孝行孝,这成为她人生的一大伤痛和遗憾。此后,她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尊敬、关心和爱护身边的老年患者,并时常提醒身边的同事务必强化同情心、同理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急病人所急。

    一位朋友的父亲病重,因朋友在国外攻读学位不能回国,只有70多岁的母亲在医院陪护,龙怀聪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地关心照顾两位老人,春节期间还为两位老人送来年货和年夜饭,让他们在医院里也能感受过年的喜悦;一位回族老年患者,从1994年起一直是龙医生的“粉丝”,在龙医生亲人般的关怀温暖中,两人发展成家人式的“忘年交”;一位膝下无儿无女的老人病危住院,龙医生亲自为其熬粥,并将自己的单身宿舍让出给老人家属休息……

    这一次次温暖的善举,抚慰了病患家属无助的心。不仅如此,龙怀聪还不断完善医护实践的创新和探索,力求改进和提升医疗服务效果。每逢佳节,她会把几十张亲手写好的卡片和寓意“平安健康”的苹果一一送到患者手中;每逢老人们生日寿辰,病房里都会唱起“祝您生日快乐”的温暖歌谣。不少病人家属感叹称赞道:“能遇到这么好的医生真的是病人的福气啊!”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和国家培养的高级知识分子,龙怀聪正在以她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拼搏奉献、筑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