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委会参加市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市委会参加市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日期:2022-09-19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769
  • 9月14日上午,2022年乐山市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召开,就民革乐山市委会、民盟乐山市委会等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快中心城区公办学校建设的建议》进行办理协商。中共市委书记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平林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德平、周鸿雁、刘淑玉、易志隆、张旭东、王策鸿、袁仕伦、毛剑出席会议。民革乐山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兰晓娟代表市委会参加会议。

    提案指出,乐山中心城区公办学校的推进速度较缓慢,造成社会对教育的评价满意度不高。主要存在市、区两级政府教育管理体制未理顺,教育投入不足,未及时新建公办幼儿园、小学,项目落地落实周期长等问题,提出要理顺中心城区学校建设管理体制、多渠道筹措教育投入资金、千方百计扩大公办幼儿园占比、利用“双减”政策落地契机优化城区学校布局等建议。

    会议围绕该重点提案,提案人陈述意见,承办单位介绍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专家学者、督办单位和与会人员针对提案建议和办理落实情况发表意见,承办单位作表态说明,提案人对办理情况表明态度。

    马波认真听取提案人员建议,详细了解提案办理情况,与提案者面对面协商交流,对办理工作予以肯定。马波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强公办学校建设是党委关注点、百姓期盼点、发展支撑点、未来着力点。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办学校就是办未来、办教育就是办希望,把公办教育作为优先工程、民生事业、百年大计、城市力量来抓,主动对标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对标人民群众现实需求、对标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要求,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以更大力度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乐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波强调,要按照适当超前理念,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坚持“无学校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开建”理念,顺应城市组团式、片区化发展趋势,优化公办学校的时间空间铺排,持续铆劲加力,推动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配置。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能力, 高质高效推进教育民生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加强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办学质量为关键,以满足学位需求为当下重点,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理顺管理体制,不断激发教育发展的动力活力。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