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会议|大家谈】郭连:找出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统战会议|大家谈】郭连:找出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 来源:民革自贡市委会      日期:2022-08-26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863
  • 民革自贡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  郭连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对于凝聚民族复兴伟力至关重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也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9至3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再次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讲话明确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历史方位和基本任务,提出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通过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从一致性的作用看,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越牢。要积极主动加强引导,持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特别是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亮明观点;从多样性的作用看,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会越大。

    二、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社会经济基础的变化、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变化、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变化,使统战工作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变化越是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强、风险点多,直接关联着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展。习近平指出,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党外代表人士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搭台阶铺路子,让党外干部有为有位,这是关键。”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对协商对象的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使协商真正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发挥作用,体现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

    三、统一战线是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有利的条件。这就需要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正确处理各类群体的利益诉求,在民主协商、平等相待、真诚交心中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

    自贡民革将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研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会议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大原则问题的认识,深化对坚定理想信念这一强大精神支柱的认识,深化对新型政党制度这一伟大政治创造的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市党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以民革中央确定的“履职能力建设年”为主线,团结和带领全市民革各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把学习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同习近平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通过“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等形式,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按照全市近期召开的工作会议指示要求,对“自贡市情再认识、重大问题再调研、未来发展再谋划”等,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精准选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寻找机会参照机会参与到经济建设中去,为自贡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建设作出自贡民革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