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会议|大家谈】刘旭晴:深学细悟统战史 同心奋进谱新篇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统战会议|大家谈】刘旭晴:深学细悟统战史 同心奋进谱新篇
  • 来源:民革泸州市委会      日期:2022-08-26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703
  • 民革泸州市委会主委、泸州市政协副主席 刘旭晴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划出了工作重点,必将加快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百年壮阔党史,初心始终不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通过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在农村建立军队,建立苏维埃政权;通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由政治边缘走向中心,成为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利益的政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大量统一战线成员进入国家政权,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执掌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有力推动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时期,现代化建设需要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迫切需要团结民主党派、工商联、民族宗教界民主人士、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等各方力量。在此情况下,统战成员尤其是港澳台地区的统战成员率先到内地(大陆)投资设厂,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进程。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三个服务”中彰显了使命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作用更加重要”全面概括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既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也更加深刻而全面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和正确,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将带头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从百年统战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联系泸州统战实际、泸州民革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上拿出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协力泸州为“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泸州民革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有效开展宣讲解读,在全市民革各级组织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通过召开全委会、专题学习会等多种途径,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想动力、行动能力,教育引导全市民革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二、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始终把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设符合“四新”“三好”要求民革基层组织摆在党派工作的首位,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以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投入本职工作中去,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断深化民革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一流机关、一流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民革党员的“五种能力”,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中不断凝聚团结奋进新共识,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参政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我们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协助市委、市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党政所需、民生所盼、民革所能,聚焦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总体目标、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围绕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和高品质生活“八大工程”等重点任务,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用实实在在业绩展现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成效。